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盾冯小刚为《夜宴》音乐下重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本相当于一部普通国产电影的预算

  本报记者余姝文/图

  前晚,电影《夜宴》原声大碟发布会暨首次全球公演在北京开幕。身为电影原声音乐制作人的谭盾亲临现场督阵,其助手高健指挥亚洲爱乐乐团,携手演唱者张靓颖和腾格尔
为观众展现了原声大碟里的部分作品。

  作为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华人音乐家之一,谭盾已经与大导演李安、张艺谋有过合作,而这次牵手冯小刚,被后者称为是“实现朋友之间的多年夙愿”。据冯小刚透露,他与谭盾既是湖南老乡,又是多年好友,所以“找谭盾作曲,得有一个配得上他的电影,不能随随便便”。谭盾说,这是他创作过的难度最高的音乐:“别看小刚拍了很多黑色幽默的东西,其实他的内心有很深很深的寂寞,而正是那种寂寞触动了我。”双方商定,要用写歌剧的方式来写《夜宴》的电影音乐,而这导致影片音乐制作成本直线上升———“相当于一部普通国产电影的预算”。另外,谭盾透露,在《夜宴》的开头,观众可以看到他在其中客串了一个“乐师”的角色。

  影片中,腾格尔、周迅和张靓颖分别演唱男女声版《越人歌》和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谭盾表示,这三首歌表达的三种情感———复仇、死亡和爱情,正好可以将影片的主题串联起来。据说,腾格尔在录制时的演唱曾让为他伴奏的古筝演奏家潸然泪下。

  前晚的演出结束后,冯小刚在采访中称赞谭盾是中国少数几个能表现东方古典主义的音乐家,直言自己最反感“小气的民族化”,并再度抛出“《夜宴》要扭转中国文化给海外的错误印象”论调。记者追问他,这被多次提出的“错误印象”究竟是什么,是否暗指以张艺谋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的一些作品?冯小刚反驳道:“我的看法和那些影评家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最烦他们了!其实,第五代的作品还真没那么怯。”

  当张艺谋的《黄金甲》表示也要竞争参赛奥斯卡的名额后,《夜宴》调整策略,不再高调宣传进军奥斯卡。谈到《夜宴》剧组将飞赴威尼斯参展,冯小刚说得很实在:“出去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海外片商了解《夜宴》,其实参加奥斯卡也是这个目的,可以推动《夜宴》在北美市场的销售。”

  

谭盾冯小刚为《夜宴》音乐下重本

  周迅和张靓颖为《夜宴》展歌喉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