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行乐坛低靡老歌手另辟蹊径 翻唱老歌抢滩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21 中国新闻网

  

流行乐坛低靡老歌手另辟蹊径翻唱老歌抢滩市场

  歌星林志美(资料图)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流行乐坛低靡老歌手另辟蹊径翻唱老歌抢滩市场

  肥妈与夏韶声(资料图)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年来,许多在上世纪80年代成名的香港歌手纷纷转战内地推出发烧专辑,之前有肥妈(玛利亚)和刘锡明,最近有林志美和夏韶声,他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够在发烧市场重拾辉煌,林志美和夏韶声都认为是其独特的嗓音得到大家欣赏,而且他们演绎的这些老歌也得到大家的共鸣。

  这批老歌手的再度走红,无疑是对目前偶像派当道的流行乐坛的一个反思,正因为是如今的流行乐坛的歌手以及作品都未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留给这些老歌手一个生存的空间,夏韶声更声言,如今流行歌只是适合小朋友去听,但其实他们的消费能力并不高;而林志美也表示,现在乐坛已经不重视歌手的唱功了。

  翻唱目的:怀念已逝的歌手

  前日下午,夏韶声广州举行歌迷见面会,现场弹唱多首新专辑《谙III》中的歌曲,反应非常热烈,不亚于任何一个当红的流行歌手。在他的这张新专辑中收录了多首脍炙人口的老歌,例如有《狮子山下》、《情人》、《似水流年》、《侬本多情》等;同样林志美的新专辑《原美主义》中也收录有《偏偏喜欢你》、《忘情水》、《爱如潮水》等经典老歌。与时下流行歌手翻唱不一样,他们的翻唱是别有一番意义的,著名音乐人刘志文认为,那个年代的歌曲应该就是由那个年代的人来唱,适合那个年代的人来听,他说,目前许多流行作品都只适合年轻人去听,上了一定年纪的人能够选择的只有这些老歌,而他们也是听着林志美这批歌手的歌长大的,所以如今由林志美去演绎那个年代的歌曲是最适合不过的;同时,林志美她的声音特点非常适合演绎发烧碟,其实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手无论唱功还是声音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所以现在配合老歌翻唱的主题是最适合不过。

  除此之外,作为与这些经典歌曲同时代的歌手,他们会与原唱者以及创作者关系良好,演绎的时候感情表达会更加深厚,刘志文说林志美在灌录《偏偏喜欢你》的时候差点就泪洒录音室,因为她与陈百强是很好的朋友,当她现在重新演唱逝去好友的歌曲时候,感触良多;同时,夏韶声也说,专辑里面收录的那些《狮子山下》、《似水流年》等歌曲就是为了对离开歌手的一个怀念。

  翻唱形式:制作比流行专辑更精良

  虽然只有翻唱歌曲,但是这些发烧专辑的制作一点都不马虎,而且凭借演唱者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关系,邀请到的制作人以及合作伙伴甚至还比流行专辑更要好,例如林志美这张专辑就邀请了香港著名音乐人金培达参与编曲,而专辑的弦乐部分就邀请到中国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刘云志及其弦乐队参加录制;而夏韶声的专辑就邀请到世界著名的结他手竹田和夫、著名歌手恭硕良和太极乐队的邓健明担任乐手,因此这样的制作水准绝对可以与流行专辑相比美。另外,在他们的专辑中也不完全的翻唱,也有收录个别原创的歌曲,展示自己实力之余也带给乐迷惊喜,例如林志美的专辑就收录有由她包办词曲的《纠缠》和由她作曲的《偶然相遇》;夏韶声就有由自己创作的主打歌《谙》。

  翻唱原因:当今流行乐坛好歌欠奉

  之前曾经有人指出近年来乐坛能够传唱的好歌欠奉,或许正是这个原因造就了这股老歌手翻唱的热潮,对于目前的流行乐坛,林志美和夏韶声都直言与他们之前的不同,林志美说:“以前我们那个年代最注重的是歌要唱得好,但现在唱功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外形,能够除了唱歌,还可以去拍戏和拍广告,而我们那时候是先把歌唱好,再去做其他的;而且现在艺人太多的曝光宣传,以前歌手与歌迷之间的距离没有这么近的,歌手应该保持一定的神秘感,但是现在艺人为了宣传不但与歌迷拉近距离,而且还要制造一些负面的东西见报,我觉得还是我们那个年代做艺人要单纯一些。”既然如今歌手没什么唱功,仍然经常为歌手担任监制工作的她是否觉得现在的工作会比以前要繁重,林志美就笑言:“现在的科技太发达,什么都可以补救。”

  夏韶声就觉得无论是现在乐坛还是电影都太快节奏了,“以前我们的歌节奏都是比较慢的,其中间隙可以表达丰富的感情,但是现在的歌节奏快得根本不能表达演唱者感情,没有感情的歌曲怎能吸引歌迷,电影也一样,节奏快得就像看小人书一样,我反而喜欢去年我有份参与拍摄的《杀破狼》,它的节奏没有那么快而且完全没有偶像派演员,这也有点像我的音乐,其实现在的音乐都是做给小朋友听的,就是太过迁就那些偶像派,其实这些小朋友的消费力并不高,就如我这张《谙III》在香港推出一个星期销量就超过1万张,这个数字绝对比目前任何一个偶像派都要高,所以其实我们这批歌手以及这类音乐,听众是非常多的。”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叶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