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总监晕倒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4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李宏宇

  在今年洛迦诺电影节的各种大小手册上,中国台湾导演王俊雄的参展电影被标成了泰国电影。动身来瑞士之前,他已经发现了这个错误,并立刻提醒电影节组委会改正。但是,电影节从开幕到闭幕,整整12天下来,手册上一个字没动。

  胖乎乎的弗里德里克·麦希是今年刚刚上任的电影节艺术总监。新手接任,电影节缩减了展映影片的数量,从前两年的250多部减少到今年的170多部。尽管如此,整个电影节过程中,还是小毛病不断。

  瑞士是一个语言构成相当复杂的国家,在这里看电影,银幕上讲什么语言、字幕配音的是什么语言、同声传译又是什么语言……这些都需要观众自己去弄清楚。向工作人员询问?“我也搞不清楚……”可能是最常见的答案。在电影节最大的室内放映场门口,留言板上的好多字条不约而同在抱怨:“法语和

意大利语的字幕为什么那么多?怎么说德语也是我们的官方语言嘛!”洛迦诺位于以德语为官方语言的瑞士的意大利语区,从今年“新政”的节目设置看,电影节风格似乎有向法国靠拢的倾向,德语英语受冷落。

  最要命的问题,是瑞士竞赛片《小姑娘》的编剧,竟然忝列竞赛单元评委。“这简直是1959年以来最大的丑闻!”常住当地观众毫不客气地说。这位编剧后来主动退出了评委会。

  8月11日晚9点半,洛迦诺电影节在它的大广场为今年的金豹荣誉奖得主———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颁奖。主持颁奖典礼的麦希,在7000多观众面前,晕倒在主席台上,原因是低血糖。

  进医院休息了不到一天,麦希硬撑着出席了12日的闭幕颁奖典礼。可结果并不太给这位心力交瘁的新总监面子———饱受评审公正争议的《小姑娘》竟然夺得了最佳影片金豹大奖。

  《小姑娘》讲的是两个来自前南斯拉夫的女性移民在苏黎世的命运。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看,金豹奖的取向都过于保守。竞赛片的题材与手法也多数不新鲜,只有一部葡萄牙的《BODYRICE》明显前卫———大量记者在放映过程中退场。这部影片最后只得到特别提名,据说还是因为评委会主席许鞍华的力挺。

  中国影片今年算是相当多。青年电影制片厂杨蕊的纪录片《毕摩纪》,参加“今日影人”展映单元,内容是四川凉山彝族部落的宗教习俗,画面优美,极似田壮壮的《茶马古道》;崔子恩的DV影片《赋歌》则在最具前瞻性与实验性的“玩得前卫”(PlayFoward)单元展映。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杨弋枢的纪录片《浩然是谁》参加“今日影人”竞赛。影片跟拍作者家乡一群精力过剩的初中男生,在街头兴奋地寻找一个名叫浩然的,可能根本不存在的人,要跟他打场架;三年后,这群孩子有的做了厨子,有的将为人父,也有的还晃在街头……题材相当动人,只是制作上还欠经验,效果打了折扣。

  独立导演盛志民的竞赛片《浮生》与韩国影片《别回头看》一起获得市山尚三等评委颁给的NETPAC最佳亚洲电影奖,评委会给这部朴素的低成本影片的颁奖辞是“勇敢揭示当下中国的家庭关系”。在洛迦诺这第一站之后,《浮生》还将继续多伦多、釜山、雅典、伊斯坦布尔的电影节之旅。

  今年回顾展的主题,是芬兰大师,“冷面笑匠”阿齐·考利斯马基。不光放映考利斯马基的全部影片,还由大师挑选自己最喜爱的25部电影(导演从爱森斯坦、巴斯特·基顿直到达内兄弟),同在此单元放映。节目做得相当成功,经常满场,仍有大堆观众进不了影院。不过导演本人可不是善主,无论记者会还是观众见面、接受金豹,从来不肯好好与人交流,就连总监麦希的面子也不给,回答总是顶着提问来。

  从金豹的颁奖结果看,今年的洛迦诺是谨慎的。在艺术之外,电影节总是有诸多其他的因素要考虑。无怪金豹荣誉奖得主索科洛夫,在感谢过诸多国际电影节对他的支持之后也直率地批评:在电影节的帮助下,人们可以坚持追求纯粹的艺术电影,但现在电影节也变了太多太多……

  (P1176523)

  

总监晕倒了……

  今年洛迦诺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许鞍华力挺实验电影和华语电影(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