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8 南方网

  

《东京审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刘松仁饰演的梅汝璈

  

《东京审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英达发挥英文优势,饰演中国检察官首席顾问倪征燠

  

《东京审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东京审判》海报

  故事梗概

  1946年3月20日,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作为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飞抵东京。东京的中国同仁及朋友为梅汝璈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席间,顾毓秀郑重地赠送了一把宝剑给梅汝璈,此举的含义让梅汝璈既感激昂澎湃又觉使命重大…… 《大公报》记者肖南负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全程跟踪报道。他以一个记者的敏感以及对社会现实国际利益的透彻了解预感梅汝璈此行必定艰难……

  《东京审判》一共有两条线索,一条是正面表现法庭庭审,法庭庭审部分被看过的人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法庭戏”。另一条表现一个日本家庭的命运。朱孝天、谢君豪和林熙蕾的帅哥美女组合担起了影片故事副线的发展,从情节来看,副线的意图在于展现日本普通家庭对这场世纪审判的态度。

  《东京审判》是一部检讨战争以及战争责任的电影。该片以发生在1946年东京盟国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8名日本战犯的艰难审判过程为背景,在当时绝大多数不同意判处战犯死刑的多国法官会议上,中国法官上演了一场场思辨缜密、撼人心魄的法庭传奇,才艰难扭转了局面,以六票对五票的一票之差,以对战犯的绞刑告慰了在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冤魂。

  角色:港台演员外语优势取胜

  《东京审判》起用了一批明星,包括刘松仁、林熙蕾、曾江、朱孝天、曾志伟和英达等。影片真实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场引起全世界关注,庭审历时两年零5个月,开庭达818次的世纪大审判。

  对于大量港台演员参演的理由,导演高群书表示,除了商业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内地能胜任的演员太少。这是发生在1946年日本东京的一次审判,参与人员来自11个国家,通用语言是英语,还有就是日语,同时能说两种语言的演员内地太难找了,而港台演员多能胜任。片中主角刘松仁、曾江均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朱孝天、林熙蕾、谢君豪、曾志伟等人的对白则多为日语。

  此外,曾留学美国的英达在戏中发挥英文优势,饰演中国检察官首席顾问倪征燠。除了演技一流,英达和倪征燠本人长得也很相似,他在拍摄前拿到倪征燠的照片,表示“着实被吓了一跳,如果不告诉我这是倪征燠的话,我还以为这是我当年拍《围城》时,某张定装照流传出来了,太可怕了!”

  台湾演员朱孝天饰演肖南,这是一个亲自采访了远东国际大审判的中国记者,在东京,他偶遇原来的爱人——和田芳子(林熙蕾饰)。在他的视角下,一组普通的日本人对日本侵华战争以及日本战败的各种观点也开始展开。香港演员曾志伟则在影片中饰演踏上过中国土地的日本兵,在法庭上,他面对着说出历史真相的内心挣扎。

  导演高群书: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群书本来是内地一线电视剧导演,成名于《命案十三宗》,大“火”于《征服》,是中国警匪电视剧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电视剧四大最卖座导演之一。他不甘心于小荧屏,转而在大银幕上驰骋。一部《东京审判》,奠定了他主流商业导演的地位。

  《东京审判》上映后,备受业内和年轻观众好评,但这部影片出炉的过程却十分艰辛。高群书在个人博客中如此描述他艰难的拍摄过程——“2005年,是一场几近崩溃的记忆”。

  高群书透露,当他接到要拍《东京审判》的任务的时候,距离开机只有1个月零10天的时间,必须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修改剧本、找演员、搭景……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他基本上一边拍摄,一边修改剧本,短短的时间内他看了10多本书以及一些仅存的影像资料。更难的是,在拍摄中,独立制片人卷走了投资人的钱消失了,整个剧组因为资金陷入瘫痪状态。为了能够继续拍这部电影,高群书借到500万元,他安定剧组的军心:“你们放心,以前你们怎么签的合同,到电影拍摄结束的时候,我绝对不会少大家一分钱。”他说到,也做到了。

  高群书在博客中坦承:“如此艰难绝伦的拍摄过程,我一直像个傻逼似的撑着,只有两次差点掉下眼泪。”而这两次,都跟演员朱孝天有关,一次是几个港台演员已经超期十几天了,并且按照合同应该付的酬金一直没拿到,但是当朱孝天知道后面的资金全是导演借来的时候,就主动挺身而出说,“导演都借钱了,我们还能说什么。”他自己还主动表示自己不拿剩下的那部分片酬。这让高群书感动得差点流泪。还有一次是在人民大会堂开新闻发布会时,朱孝天在发言时说:“我眼见了这个电影的艰难,也眼见了坐在监视器后面的导演的艰辛和无奈。”这句窝心的话让高群书再次险些落泪。

  关于影片的艺术角度,高群书表示:“我们并不想以狭隘的民族复仇心理来对待这场战争。因为那场战争不仅对日本本土之外的民族伤害极深,就是对日本民众也产生了经久不息的情感重创。作为国家,日本可以以签署投降条约为终结点,但家庭和个人却不会以战败日为终结点。”高群书表示,“影片法庭戏的台词有80%完全真实。”这些被尘封了60年的声音将公布于世。据悉,《东京审判》在电影局审查时获全票通过,一刀未剪,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影片”。

  专家评价

  “这十几年来我自掏腰包买票看电影还是第一次。《东京审判》是我近十年来看过的最好的影片之一。影片海报上写着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这不仅仅是宣传语,我觉得这部影片有这样的实力和厚度,希望日本观众也能看到这部影片。十几年前我曾看过日本拍摄的表现东京审判的影片,但拍得相当糟糕,而且混淆是非。这次导演能够把这个题材把握得这么准确、真实是相当不容易的。60年前东京审判的时候,我通过报纸、广播也了解到很多细节,今天回忆起来和影片中如出一辙。另外,影片中演员的表现都相当准确,尤其是曾志伟,戏不多但却相当出彩。”——著名导演谢晋

  “这个题材相当难把握,但导演在分寸上把握得相当好,并且在历史的严肃性和激情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从而让观众在银幕上体会到那种历史的厚度以及潜在的艺术魅力。影片一方面在不动声色地展现史实,不去掺杂任何个人感情,但同时又让观众感觉到它内在的激情。” ——著名女导演黄蜀芹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