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作是一种状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51 今晚报

  

写作是一种状态

  这一次签约两年,算一算真的写了不少东西,仅出版和发表出来的长、中、短篇小说就有120余万字,其中长篇小说4部,中篇小说20部,短篇小说9 篇,而且在全国一流文学期刊上发表的就有十几篇,转载率也很高,还不包括一些零星的散文随笔创作谈之类的文章。一些外地的同行朋友对我说,你何必把自己搞得这样紧张,又没有人催你。

  其实,这个问题分怎么看。首先,我丝毫没感到紧张。写作是一种状态,一种心理和生理的状态,没有这个状态,你就是想快也快不起来,而一旦进入了这种状态,自然也就驾轻就熟。其次,我每天的生活内容很单纯,既没有什么事要去奔波周旋,也没有麻烦要处心积虑,更极少赴酒局饭局,也已几乎戒掉所有良与不良的嗜好,在当下生活中,除去这些还剩下什么呢,只有写作。这是其二。其三,我也确实感到一些紧张,不过说紧张还不太准确,应该是压力。我在第一届“天津市青年作家创作奖”评奖时获了提名奖,接着第二届又获了大奖,这样高的荣誉真让我惴惴不安,惟恐辜负了领导的期望,而且,现在市里又为作家提供了如此之优越的创作条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倘若自己再写不出东西,真有些说不过去。其实我是一直怀着一种不敢懈怠的心情在努力写作的。当然,也有同行和朋友善意地告诫我,写得如此之多,如此之快,也要注意作品质量。甚至有人说,可不要萝卜快了不洗泥。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这个问题,力求做到不仅洗泥,而且连根须都要修剪干净。比如说,这两年中,我的作品大多是在《收获》、《人民文学》以及《当代》、《花城》、《大家》和《钟山》等一些大刊名刊上发表的,这就是一个证明。当然,有水准的作品未必会上大刊,但大刊登载的作品一般都具有一定水准,这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问题。这两年,我越来越感觉到,我的创作数量和质量正是从速度中来的,越快状态越好,也越是得心应手。我为这种速度着迷、陶醉。最后,我还要再次由衷地感谢市委宣传部和作协的领导。我的创作成果是从为我们提供的环境和条件中来的。否则,真的难以想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