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富源诗词选》发布会在沪举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52 今晚报

  

《乔富源诗词选》发布会在沪举行(附图)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张虹红 实习生曹倩) 日前闭幕的“2006上海书展”上,作为文汇出版社重点推介书目之一,《乔富源诗词选》(第一、二卷)新书发布会在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隆重举行。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为该书作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秘书长孙运时,市委副秘书长姜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南通市副市长袁瑞良,丽江市副市
长杨一奔,阳光传媒投资主席吴征,及文新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等上海有关媒体领导出席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新浪网、文汇报等国内数十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该书的出版既是国内诗坛的一件盛事,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盛事。而作者由诗品所体现出来的高尚人品、官品也使在座嘉宾和媒体深受感动。

  著名主持人杨澜盛情担任主持。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原天津市政府顾问方放,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和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均专程发来贺信。

  近日出版的《乔富源诗词选》第一、二卷,收录了乔富源自1967年至今创作的近二百首诗词佳作。这些旧体诗和词作,既有直抒国家一些重大事件的发生,又有讴歌家乡天津面貌的巨大变化;既有直面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又有反映作者的心路历程和做人本色。举凡江山胜境、街头巷角、人生百态,均信手拈来,无不入诗。而身兼“诗人”与“官员”两个角色,使得作者的作品更具人文关怀精神,更加契合伟大时代的脉搏跳动, 更加贴近百姓和生活。其诗情之旷达,感情之浓挚,视野之开阔,主题之深邃,意境之高远,正如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本书《序》中所写:“我喜欢富源的诗。不论是怀旧,还是抒情,诗人都给旧的平仄和格律赋予了新的时代感,令哪怕是年轻读者也不至于感到陌生。我觉得,旧体诗的生命力和前途一定程度上可能就在于此。”

  作者现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曾与他人合作,撰写出版了有关股票、债券、利用外资、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多本书籍。其中,《证券市场及其交易所》曾获1988年国家经济类图书一等奖。作者自中学开始写诗,诗风深受杜甫现实主义精神和李白浪漫主义风格的熏陶,在格律上既有继承也有创新,雅俗共赏。后虽政务繁忙但仍坚持深夜创作,以“‘自我欣赏’或馈赠友人”。八年前诗作偶然刊发于《天津日报》便深受读者的好评与喜爱,至今已陆续发表160余首。今年初,以“扬人文精神,汇原创佳作”而著称的上海文汇出版社诚邀作者结集出版了《乔富源诗词选》第一、二卷,并将于明年推出第三卷。

  这套作品采用线装、竖排、繁体字,古朴典雅,卓尔不群,甚为独到。又有吴小如、邵华泽、陈骧龙、吕云所等国内书画大家拔笔增色,文图相映成趣,堪称现代诗坛一朵清香四溢的佳卉奇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