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色大丽花》绽放威尼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04 北京晚报

  

《黑色大丽花》绽放威尼斯

  ■中国电影势弱■美国“杀手”当道

  ■宫崎骏之子出茅庐■罗马不干了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开幕,

意大利著名女星伊莎贝拉·法拉利主持了开幕仪式,布莱恩·德·帕尔玛执导的黑色电影《黑色大丽花》同时举行了世界首映。

  《黑色大丽花》根据詹姆斯·艾罗伊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1947年两名警探调查一起好莱坞女星被残酷谋杀的罪行,影片由当红女星斯嘉丽·琼森、乔什·哈奈特和两度奥斯卡得主希拉里·斯万克主演。在艾罗伊27年的小说创作生涯中,只有两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另一部是《洛城机密》,1998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

  包括《黑色大丽花》在内,一共有四部美国影片入围金狮奖的争夺,其中有三部瞄准了真实的杀手故事。黛安·莲安和啊德里安·布洛迪主演的《好莱坞庄园》,讲述了首位扮演超人的电视明星乔治·里夫斯在1959年的神秘死亡,还有全名星阵容的《鲍比》,揭秘1968年刺杀罗伯特·肯尼迪的杀手,由安东尼·霍普金斯、莎朗·斯通、黛米·摩尔和林德赛·洛汉出演。

  比起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今年拿出去的中国电影其实明显不如去年。去年前是《七剑》开幕,后是《如果·爱》收官,《长恨歌》、《红颜》、《无穷动》等一系列华语电影参加竞赛展映,最后李安的《断背山》豪取金狮。今年,尽管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科·穆勒在开幕式最后一刻透露,中国电影还有一个秘密武器,更有机会接近金狮,但是依然改变不了今年中国电影气势虚弱之态势。冯小刚的古装片《夜宴》,陈木胜的《宝贝计划》在威尼斯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期待借威尼斯东风,找到卖片市场。此届参赛片杜琪峰的《放逐》和蔡明亮的《黑眼圈》也是在竞赛队伍里以低调样貌示人,好几年没有动静的贾樟柯拿出描写三峡的纪录片《东》竞逐地平线竞赛单元,临行前,贾樟柯倒是显出十足信心。

  4年前,宫崎骏在柏林以《千与千寻》拿走金熊奖,给日本动画带来不小的底气。今年日本电影征战威尼斯,动画成了主角。宫崎骏之子宫崎武郎带来了《地海传奇》参展,动画大师今敏带来了《红辣椒》参赛。例外的是大友克洋,作为动画大家此次带来的《虫师》却是剧情片。

  竞赛单元的21部电影中,欧洲电影只占了10部,以往这个数字都会维持在13部到14部。

  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的影片一共获得了23项奥斯卡提名。

  大卫·林奇获得了今年的终身成就奖,他将在电影节上首映新片《内陆帝国》InlandEmpire。

  场外最大花絮是威尼斯电影节和

罗马电影节的口水战。罗马电影节将在10月13日开幕,两方电影节主席不顾脸面,公开场合互相痛扁。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科·穆勒在电视访谈节目中质问罗马电影节,“是创新还是模仿?”“威尼斯电影节是老牌电影节,有目标长远,有能力坚持”。罗马方面也立刻做出回应,称马科·穆勒的言论是对罗马电影节的电影和所有电影创作人员的极大侮辱。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图为威尼斯电影节评委斯蒂芬妮·罗卡在新闻会上露了一“腿”。由法国老牌女星凯瑟琳·德纳芙担任主席的6人评委会将在9月10日颁出金狮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