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该怎么画就怎么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29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健

  文风鼎盛之地,布衣也不乏见贤思齐的冲动,唐瘦就是这样的人。

  背着画布和书包,唐瘦走到了大山的深处。山涧里走来一位农民。农民很热心,教唐瘦下河水摸鱼。唐瘦于是合上画板,跳进河里。渔毕,农民拿出自酿的酒水,和面前的这
位写生者一同鱼餐。

  10多年来,唐瘦画了200多幅这里的山水。这里,就是九嶷山。

  湖南永州市宁远县东30里处,就是九嶷山。沿着山路攀登,直抵玉王官岩。岩上铭有文字:“时风嘉雨,浸润下民。”据考,这是东汉文学家蔡邕游九嶷山时,写在《九嶷山铭》里的诗句。其实,永州市境山地频多,并非农耕之所。距今1.4亿年前开始的燕山运动,造就了永州多褶皱山地、断块山地和山间丘岗盆地的地貌。这样,“嘉雨”之下,最多是造就了山地上的枝繁叶茂。永州境内有一个传说:很久前,将军岐山洞里住着的一位神仙,用山下的金洞河水拌黄土放在太阳下暴晒,使之成为黄金。当地百姓因此富足。传说弥补的通常是现实的缺憾,当时百姓生活于此可见一斑。

  说到此处,唐瘦笑着回答:“吃农民的饭,我要给钱的。”

  在九嶷山崖刻的,除了蔡邕,还有元籍、寇准、乐雷发、方信孺、何绍基。毛泽东也曾留诗九嶷山:“斑竹一枝千滴泪”。此句讲的是当年舜帝访民,累衵九嶷。两位妃子娥皇和女英前来寻夫,山路多疑,不见其夫,因而泪洒竹枝,始有斑竹。不过,《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南方苍梧之丘,苍梧之渊,其中有九嶷山,舜之所葬,在长沙零陵界中。”零陵,也就是今天的永州。舜帝到底有没有得到安葬?这点悲伤,并不能磨灭泪生斑竹的浪漫历史。时隔数千年,2005年9月15日,湖南省公祭舜帝。乐队是清一色的上古服装;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也都来了代表团。此时,他们有一个共同称呼———“舜裔”。这种空前盛况重鸣了一种文化:“舜风”。

  “舜风”的核心意义是“清廉、体民”。唐瘦在九嶷山里,立志要将“舜风”画到他的山水里,而关于“舜风”到底如何入画,唐瘦也只能概然地重复舜帝驾崩九嶷的历史,至于画作与舜帝的关联,唐瘦说不好说。但是他有自己乐于称道的地方:“我的画,应该怎么画就怎么画。别人不喜欢是别人的事情,一张都卖不掉也可以。”

  唐瘦立志成为名画家,因为他知道自己还不是名画家。确实,触足九嶷山的过往名画家太多———前后有米芾和北宋宋迪的《潇湘八景图》———要想续绘这繁荣的绘画史,谈何容易?

  唐瘦称自己有一癖好,就是不投合者不卖他画。有人评论:“也许他是湖南又一个大画家王憨山。”并给出他们的共同之处:“不为外界所知道。”王憨山,1924年生于湖南,早年师从高希舜、潘天寿,被视为中国花鸟在新时期的大师之一。王憨山并没有提出“舜风入画”的概念,他的审美准则是:“重、拙、大。”因而,看王憨山的作品,总能看出凝重笔墨穿透画纸的力道。

  沿山路下山,迷路重重。《水经注》云:“苍梧之野,峰秀数邵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嶷山。”无疑,这种回环神秘的境地赋畀了无数的国画大师和文人骚客。而这种自然的财富,对唐瘦,还是对别人,都是不可多得的。唐瘦说:一辈子,只要一个画展。

  唐瘦,50多了,刚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和妻子住在宁远县城。如今,腿骨犯病,不得已住院。他说:腿一定要好,因为还要游荡九嶷山,还要继续画。

  (P1177582)

  

该怎么画就怎么画

  春江水暖图,唐瘦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