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张俏脸闯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0 北京晚报

  

一张俏脸闯歌坛

  

一张俏脸闯歌坛

  昨天下午,美女刘亦菲在北京举行首张专辑《刘亦菲》的全亚洲首发仪式。这标志着刚过19岁生日的刘亦菲正式入位歌手行列,但作为从影视圈杀出来的“脸蛋儿”歌手在流
行歌坛能否持久,时间,只有时间可以解答。

  市场预期乐观

  昨天来捧场的有新索唱片旗下有很多知名艺人,莫文蔚、黄义达、王力宏、秦海璐、游鸿明、韩雪、陈坤、黄奕、李泉等都在此列。但刘亦菲的签约公司却“与众不同”而且更值得“显摆”。发布会上,主持人和嘉宾纷纷强调,刘亦菲是“日本索尼唱片”签约的惟一中国女歌手。为了彰显索尼唱片对刘亦菲的重视,美国SONYBMG唱片中国总经理、日本索尼唱片艺人部总经理等“总经理级别”人物均上台为刘亦菲道贺。

  刘亦菲的商业价值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有所体现。SOHU公司公布了“刘亦菲音乐博客上线仅4天点击量就突破100万”的

  《心悸》两首歌曲。《就要我滋味》在演唱中暴露了不少缺陷,没有得到现场记者们的认同。《心悸》是电子舞曲,很好地展现了刘亦菲在日本形体、舞蹈训练的成果,但可惜在演唱部分用的是CD原音的“假唱”。当张纪中被问到对刘亦菲的演唱有何感觉时,他很聪明地回答:“刚才在台下听不清楚。但我听过她的唱片,做得还是不错的。反正她也不是唱美声民族的,要求不用那么高,是吧?”

  美女三思后行

  近一两年来,韩雪、林心如、赵薇、黄奕、秦海璐、陈好、李湘、孙俪、范冰冰、袁泉、刘亦菲等影视圈的美女们或深或浅地涉足歌坛事业。美女出唱片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从商业角度和为影迷追星考虑,美女们多栖发展、唱歌出碟也是符合市场需要的。但目前来看,不少公司以及艺人都在影视“虚火”的鼓动下高估了她们在歌坛的策动能力,不少人都忘了“喜欢看美女演戏的观众不一定都消息。伊利公司也表示除了赞助刘亦菲两首MV的拍摄外,还将全力支持《刘亦菲》专辑的发行和推广活动——因为茜茜(刘亦菲昵称)是伊利旗下品牌的代言人。此外,电视剧界最有明星气息的制片人张纪中也来到现场,力捧刘亦菲的多栖发展之路。电台主持人张东也现场变身“粉丝”,除了多次盛赞刘亦菲美貌之外,还对刘亦菲的歌唱进行了“对美女唱歌的能力担心都没了”的表态。

  现场反应一般

  把视角从舞台转到台下。在与媒体关系方面,原定下午3时举行的发布会到下午3时45分才开始。刘亦菲首场专辑发布会就给人“迟到”的印象。SOHU公司公布的“4天破百万”的消息也让人生疑。在歌迷方面,虽然主持人多次提到现场有600歌迷给予茜茜热烈支持,但实际上到场歌迷也就七八十人。公司的期待显然与现实之间有不小的差距。在对歌手更重要的演唱方面,昨天刘亦菲现场表演了《就要我滋味》和喜欢美女唱歌”这件“疯狂的小事”。所以,很商业地把影视角色定位搬到歌坛的“大美女”,至少都遭到了业内冷遇,大部分也被市场所冷落。比如原本清新纯净却被塑造成“歌坛万人迷”的陈好,活泼放在主持上见效但放在唱片里却显得“装嫩”的李湘,性感放在荧屏上讨人喜欢但挪进专辑却让人“发腻”的范冰冰。赵薇的人气随着“电视小燕子”暴涨、随着“歌坛小燕子”日跌后来被姚谦及时转为“小众歌手”才稳住发展趋势。

  在“消费者注重品质”和“可选择多样化”越来越明显的市场中,“大美女”背后的“影视观众市场”只有很少一部分会转成“歌迷粉丝”。所以比起“誓要塑造大众偶像”来,一开始就从个人、从音乐出发,打造小众个性化的歌手似乎是更聪明和节省资源的方法。孙俪的唱功有待改进,但《爱如空气》跟她个人气质的完美结合确实使大多数“音青”放弃了批评。据悉,袁泉的音乐事业也将开展,她所走的是“小众”路线。

  本报记者刘颖文/刘航摄J1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