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意天地“大”境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6 今晚报

  

写意天地“大”境界(附图)

  数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浩浩荡荡,横无际涯。中国绘画就像其中一朵绚丽的浪花,在这条文化脉搏上吟叹着时代的风物情怀。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它有一个永恒的核心———写意性,并因此引申出一种天地之大美。

  我们按照这个“大”的审美尺度来看尹沧海的写意画。

  尹沧海出生于素有“书画之乡”称号的安徽萧县,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3年获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文博专业艺术史学博士学位。由此可以看出,尹沧海的求学经历是立体的,既有专业美术院校的技法锤炼,亦有综合学府的学术熏陶;既有广博的画法画论横向涉猎,亦有独辟蹊径的纵向深层次探微发幽。

  尹沧海的绘画不拘泥于种种外在的表现形式,或大幅,或小帧,总能流露出一股绚丽多姿的水墨清华,让人能从画外品出点“象外之趣”。这与他从禅宗思想和唐以后的水墨画样式为发韧,自然而然地切入到宋元以来文人写意画所追求的大化境界是息息相关的。不以创新而新,不以标异而异,淋漓挥洒,意不在“骊黄牝牡”,却以纯粹凝炼的语言直达艺术之本体。

  自宋元写意画成熟后,在山水、人物、花鸟诸画科中,没有一个画家可以不涉足花鸟画。这极大地推动了花鸟画的蔚然大观,但同时也给今天我们的创作设下了这样那样的框子,似乎留下了相对较小的生发空间。反观尹沧海的画,却以其潇洒、精妙的笔情墨韵,既脱略成规,又合于古法,正在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行家关注。

  其实,这种成功也给每个从事绘画的学人提供了一个比较淳正的借鉴模式。那就是坚定地站在一种纯粹的文化审美立场上,既充分表现自然生物的生命活力,又赋予自然生物以人格化象征寓意,透过笔墨的方式与中国绘画的认知方式和法度,去体现中国艺术的精神。

  此方为大写意之“大”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