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阐述]高群书:电影需要诚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从我接到剧本开始,磨难就开始了。

  ·我希望中国人都来看这个片子,但我不希望煽动民族仇恨,我只是想把历史推到国人眼前,让大家感受到战争所带来的一切。

  ·我还是宁愿舍弃电影的艺术性,选择全景式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

  ·好莱坞在主流商业片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相信这部影片会像好莱坞大片一样好看。

  说起电视剧《征服》的导演高群书,很多人都以为他应该挺匪气的;电话中的高群书,给人感觉则是一个不懂世故的年轻人;当他来到广州,带给记者的又是一阵扑面而来的爽朗。高群书说,他也曾经做过记者,在他的著作中也能看出他有深厚的文字功底,但在和记者的直接对话中,他从不修饰言语,有一句说一句。

  ·关于态度 不怕冷嘲热讽

  

[导演阐述]高群书:电影需要诚意

  CFP供图

  记者:据说,在这部片子的筹备阶段你遇到了很多困难?

  高群书:困难太多太多。从我接到剧本开始,磨难就开始了。从接受到开机,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什么都没有准备好,心里没底。后来开拍了,因为投资商的资金无法到位,剧组都要解散了,我东拼西凑,才借来钱继续拍。当时,我在棚里拍戏,棚外就有很多债主在等着讨债,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担心我无法给他们结片酬,成天催问。开拍之后,有很多圈子里的人说我拍这个题材简直就是自寻死路,谁拍都拍不好,很多嘲笑、讽刺都随之而来。即使在片子都拍完了,还有很多人质疑这部片是不会获得成功的,不少评论、指责都是很无聊、别有用心的,像那些指责我“弱智的民族主义”之类的话。但无所谓,我宁愿少跟这个圈子来往,都要坚持自己的态度。拍电影,要有诚意。

  记者:既然这么困难,是什么支持你坚持下来的呢?

  高群书:因为我认为现在的中国人,都应该重新认识一下“东京审判”这段历史,以前从来没有电影作品是以它为题材的。经历了60年,这段历史都要被湮没到时间的长河里了。我希望中国人都来看这个片子,但我不希望煽动民族仇恨,我只是想把历史推到国人眼前,让大家感受到战争所带来的一切。不过,到现在为止,这部电影还没有获得正式的发行上映许可证,因为发证需要制片方、投资方盖章,电影局已经批下来了,但其中一个投资方还死活没同意盖章。尽管这样,电影局还是特批该片上映,因为他们也认为:“这样的题材、这样的内容,实在不能被忽视。”所以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可以上映,就已经是成功了。

  记者:作为一名中国人,你如何平衡民族情感、艺术和历史的关系?

  高群书:首先是要以历史为本,真实是最重要的一点。当然,这毕竟是电影,有导演的感情和态度在里面,但拍电影最关键的就是态度,我会掌握好自己的感情在电影里的度。就像刚才说的,我要带给大家的是真实的历史,而不是民族情绪,而且“东京审判”本来就是属于世界的大事,反战、珍惜和平才是我们想通过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

  ·关于艺术 要拍主流商业片

  记者:《东京审判》作为你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你打多少分?

  高群书:从电影本身来说,我最多打65分。但社会影响对这部电影来说最重要,专业上的东西反而是次要的。在拍电影的时候,我也想过,到底是牺牲电影来叙述一段现在还是空白的历史,还是牺牲历史成就一部电影?如果我选择一个更加微观、具体的角度,比如对东条英机的审判,电影的叙述会更加流畅,也更容易把一个故事讲透。但我还是宁愿舍弃电影的艺术性,选择全景式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有些人说,电影里的主线和副线没有关联,但为什么一定要有关联呢?

  记者:如何让这样一部主流电影获得观众的认同?

  高群书:其实大家对主流电影有点误解,像很多票房很好的好莱坞大片,其实也是主流的。引人向善,难道就不是主流电影了吗?现在中国许多导演都以主流为耻,现在的很多大片都在立意方面标新立异,以阐述导演的某种哲学思想为主题。但电影是给观众看的,不是给专家们看的。拍出来的片子没有票房,反而怪观众没有欣赏水平,这是强词夺理。难道艺术就一定要和大众对立起来?《东京审判》就是属于主流商业片,借鉴了好莱坞的叙事风格。好莱坞在主流商业片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相信这部影片会像好莱坞大片一样好看。所谓主流商业片,就是那种立意是政府和公众认可的价值取向、制作阵容比较庞大、加上经典的叙事方式的电影。我要通过《东京审判》来证明,主流商业影片是有市场的。

  记者:你对这部片有什么遗憾吗?

  高群书:其实,《东京审判》有很多遗憾。我还有很多想拍的东西没放进去,东京审判这段历史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我都不想舍弃。比如百人斩,就是在南京大屠杀里比赛杀人的那两个日本下级军官,当年是倪征火奥的秘书在翻资料时翻出了那张著名的《朝日新闻》,后来国民政府反映给麦克阿瑟,结果麦克阿瑟的宪兵队在日本一个乡村集市上把这两个人抓住了,当时这两人正在摆地摊卖农货。这是多好的一幕啊,我当时很想拍,但没拍成。我们没钱,总共1800万元投资,还有很大一部分没到位,我总不能跑到日本去拍这么一个镜头吧。

  ·关于演员 气质很重要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么多港台演员?

  高群书:有三个因素,一个是商业上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港台演员基本上都能说流畅的英语,在语言上,能胜任的内地演员太少。东京审判是一个发生在1946年日本东京的事件,参与人员来自11个国家,通用语言是英语,还有就是日语,同时能说这两种语言的演员在内地太难找了,我总不能拍一群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和中国人一起说中文吧?还有就是演员的气质,我看大家对刘松仁演的梅汝璈就挺满意的。

  记者:你认为这些演员的表演达到你的要求了吗?好像有不少观众质疑朱孝天的表演。

  高群书:这些演员都很好,尤其是那几位日本演员很敬业,美国演员和港台演员的表现也都让我挺满意的。朱孝天的角色是一个客观的记录者,但不是一个血性的记录者,国家的苦难和爱情的破灭,让这个角色显得特别落魄。朱孝天的台词过于港台腔,这有点削弱了那种仇恨的感觉。曾志伟的确也会让人发笑,但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严肃的东西,不能因为他演过喜剧就忽视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