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焦“东京审判”:诚意拳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历史的长河不能倒退,在绵绵无形的时间里刻下烙印的,有梅汝璈等先辈留下的那份诚意。如今,高群书等电影人则用电影艺术的诚意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审判罪恶,是对受害者的告慰,是走向未来的新生。

  1946年5月3日,东京审判开始了。

  这场世纪审判,历经两年零七个月,开庭818场,判决书长达1213页,对28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最终被处以绞刑。以这些战犯为代表的“日本鬼子”,曾挑起罪恶至极的侵华战争,在中国大地上到处杀戮、抢劫、强奸,导致中国军民死伤超过3000万人。中国法官梅汝璈、检查官向哲浚等人,坚持把罪大恶极的日本战犯送上了绞刑架,告慰受害者的亡灵。

  2006年9月1日,《东京审判》开幕了。

  历史和电影的相遇,用了60年。是电影,让东京审判这段历史以真实而饱满的形态重现于世人眼前。高群书、刘松仁等电影人,不计得失,方令世人得到一次对历史的回望。

  孔子曰:“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当时,梅汝璈带着满腔诚意走上东京法庭,一直为“择善”而“固执”。他也曾想过放弃,电影中,他无奈地对向哲浚说:“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但最后,他还是在10名国际法官面前砸碎了一个装满水的玻璃杯,以文明与生命、佛法和法律的辩证,说服法官们回心转意,同意对东条英机等战犯使用死刑。他的话言犹在耳:“如果法律不给这些战犯以最严厉的惩罚,谁敢保证日本有一天不会再次挑起战争?”

  事实上,在审讯东条英机的时候,这名战犯头子已经直白地表达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冥顽不化———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依然要侵略他国、坚持军国主义、摧毁世界和平。在审判之后,梅汝璈说:“至今我都不敢回想,如果今天上午,我们这些赞同死刑的法官里,不到六票的话,我会怎么样,中国人又会怎么样,世界又会怎么样?”梅汝璈等先辈为我辈留下的是一份诚意,一份跨越了历史长河直到今天依然让我辈心怀感恩的可贵诚意。

  如今,导演高群书等人又用他们的诚意,将历史的记忆留给了观众,却把现实的烦恼留给了自己。为了维护中国人的尊严,中国法官梅汝璈力争在国际军事法庭上的座次时说:“对中国人来说,审判日本战犯,是一件严肃、沉重的任务。”而对高群书来说,拍摄《东京审判》,同样也是一件严肃、沉重的任务。为此,他甚至不惜个人举债500多万元……刘松仁、谢君豪等演员参演这部戏,也从来没有跟高群书提过片酬。高群书曾经回忆起那段让他深受感动的拍片岁月:“几个港台演员已经超期工作十几天了,而按照合同应该支付的酬金一直没拿到,但他们对我却是始终如一地信任。”其实,演员们的心中也在为导演的坚持而感动着。这些电影人的此份诚意,又岂是票房、获奖、鲜花所能衡量的。

  历史的长河不能倒退,在绵绵无形的时间里刻下烙印的,有梅汝璈等先辈留下的那份诚意。如今,高群书等电影人则用电影艺术的诚意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白驹过隙,岁月如斯,当每天清早拉开窗帘的那一刹,明媚的阳光会否令你我想起:“今日”是何等的来之不易?

  

聚焦“东京审判”:诚意拳拳

  

聚焦“东京审判”:诚意拳拳

  

聚焦“东京审判”:诚意拳拳

  

聚焦“东京审判”:诚意拳拳

  CFP供图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