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缺薪 断粮 “落难英雄”败走运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法制晚报

  

缺薪断粮“落难英雄”败走运城

  受雇司机私人车辆被扣

  

缺薪断粮“落难英雄”败走运城

  马夫无奈睡入马圈中

  《英雄志》拍摄资金出现问题 拖欠影视城、宾馆费用 导致道具、马匹、车辆被扣 工作人员有家不能回

  缺薪 断粮 “落难英雄”败走运城

  受雇马夫睡入马圈 马倌无奈去借高利贷 因古装剧受限制 该剧难找新投资 影视剧拍摄目前存在监管盲区

  9月1日晚,记者接到一个来自山西运城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电视剧《英雄志》剧组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部有众多明星参与主演的电视剧,因为资金不到位拍摄现已陷于停顿,工作人员已经在山西运城被困两个月,不仅没有拿到薪水,现在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为何一部明星云集的热门电视剧得不到有力的资金支持?剧组成员在拿不到钱的情况下为什么不离开山西回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即飞往运城对此事进行调查。

  现场目击

  道具被扣在影视城

  40多人滞留已俩月

  在山西运城的广悦宾馆九部,记者见到了依旧滞留此地的40多名剧组成员。他们都已经在这里呆了两个多月。“我走不了,我所有的道具都在影视城,被扣押在那儿。”《英雄志》剧组道具部门负责人王先生说。

  在离广悦宾馆30公里远的解州影视城,一片空地上散落着很多盾牌、云梯、帐篷。王先生说,这都是剧组的道具,是他从北影厂、影视公司等地方租借来的。在找来影视城负责人后,他又打开了两个库房。里面放着很多古代家具,还有长矛、盔甲等物,上面都已积满了灰尘。

  私人车辆也被扣押

  受雇马夫睡入马圈

  被影视城扣下的不只是道具,还有车辆和马匹。

  在影视城的马圈里,有11匹马也已在这里呆了两个多月。这些马都是被剧组雇用的马夫自己的,他们走是走不了了,现在只得睡在马圈里。

  现在两个月过去了,马的草料钱也没有了。而且因为这里的水质出了问题,已经有马得了肠炎。马夫看着瘦弱不堪的马,心疼地说:“这都是好马,一万八一匹。我们全家就指着它生活。要是马死了,我们可怎么办啊?”

  两辆用来拉马的大货车也停在影视城,司机正在作着保养。司机说,因为车停放的太久,电瓶都已经报废了。被扣押的车还不止这两辆。在广悦宾馆楼下,也有两辆货车被用铁链锁住。这些车都是剧组司机私人的,因此他们也没有办法离开。

  “武圣饭店”被吃空

  老板借债养活剧组

  在解州影视城内有一个小小的门脸,上面写着“武圣饭店”。看到剧组的工作人员,一名中年妇女从里面走了出来,无奈地对他们说:“什么时候能有钱啊?”

  她叫王文革,独自一人开着这个小饭馆,以供女儿上学。6月19日,《英雄志》剧组来到了影视城,因为“武圣饭店”是这里唯一的饭馆,剧组人员就在这里用餐。

  现在,剧组在这里吃了2万多元钱的饭,但只付给了她2200元钱。王文革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欠下了5000多元的外债。即使这样她现在仍在借债向部分剧组人员提供饮食。记者在厨房里看到,整个饭馆现在只剩下了半袋面。

  部分人一日一顿饭

  每天吃白水煮面条

  和留在影视城的人比起来,住在宾馆的人境遇更惨。中午吃饭时间,记者发现有4个司机正在用白水煮面条。他们说从8月26日餐厅就不给他们做饭了,而出门时间太久,现在连吃方便面都算奢侈了。

  几个司机买了20斤挂面,用一个小的电热锅煮面吃。还曾经有5个小伙子一起出去吃饭,只要了一斤饺子,玩命喝饺子汤喝饱的。即使这样,大部分人也只是一天吃一顿。

  深入调查

  拍摄资金没有到位 投资方拖欠薪酬

  随后,记者找到了《英雄志》剧组的统筹王主任和外联制片徐先生,向他们了解了这部戏的拍摄情况。

  该剧拍摄初期就曾被资金问题困扰,剧组来到山西运城后不久,投资方给各部门长开会,说暂时停机10天,12日重新开拍,工作人员可以先离组,这期间工资照发。10天之后,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山西等待。但一直到现在,这部戏仍然没有开机,钱也一直没有到账。

  在此期间,剧组人员一直在与投资方联系。对方每次都允诺,钱很快到位,“这两天就打过来”。每次询问这部戏是否彻底停拍的时候,投资方都会这么说。

  为此大家都对复拍心存希望,加之大部分演职人员没有拿到应有的酬劳,有些人都没钱回家,所以大家都选择了继续等待。

  影视城、宾馆扣物 因为费用被拖欠

  虽然已扣押下了剧组的道具、车辆和马匹,但影视城负责人和宾馆经理都表示,这么做实属无奈。

  广悦宾馆的郝经理说,截止到9月4日,剧组欠了119163元的住宿费,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天近3000元的速度持续递增。

  现在宾馆还扣了两辆车,郝经理说,她知道这是私人的车,扣了也没用,但她也没有别的办法。不过她仍然相信剧组会付给她费用的,因为“这么大的剧组,不会不给钱的”。

  而影视城的负责人也表示,扣车只是因为被拖欠了费用采取的无奈之举。

  他也知道这些车和马都是司机和马夫自己的,并不是剧组财产,但他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马倌借了高利贷

  司机无力偿还车贷

  因为《英雄志》是一部古装剧,因此剧组在拍摄初期便找了一个马倌,由他又从陕西找了40多个马夫。他们带着自己的马,组成马队,参加电视剧的拍摄。

  但是从4月份开拍到现在,马队一直没有拿到应得的酬劳。万般无奈之下,马倌通过父亲借了十多万的高利贷,给部分马夫付了薪水。但现在还有十几个马夫没有拿到钱。

  马倌的父亲已是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他含着眼泪说:“连家里刚打下的50担粮食都被人拿走了。”旁人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钱,老人已经几天没吃过饱饭了。

  为了拍摄需要,剧组聘请了不少司机。在签订的合同上,剧组承诺了每日的租车费用,而车辆则由司机自己提供。但是拍摄至今,有9辆车的司机一分钱都没有拿到。而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是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的车,车是他们全家收入的唯一来源,现在无力偿还车贷。

  制作方回应

  已经花了一千多万

  原投资方账户冻结

  带着疑惑,记者回到北京,找到了投资方博大文化的负责人,他也是剧组的制片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说,这部戏拍到现在已经花了一千多万,他们绝不是想忽悠大家,他们也不是草台班子,只是资金确实从一开始就出了问题。

  据他介绍,博大文化虽然是这部戏的投资方,但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制作方。真正出钱拍摄的是一家房地产公司。但是这部戏4月21日开拍,5月份这家房地产公司财务上就出了问题,账户被冻结,所以出现了一开拍就没钱的状况,之后的钱都是东挪西凑找来的。

  古装剧受到限制

  难以找到新投资

  不过,这位负责人认为,房地产公司出了财务问题并不是造成现在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最大的因素是广电总局限制了古装剧在央视和上星频道的播出。原本他们希望这部戏可以在中央台播出,结果出台新的规定,导致该剧很难卖出高价,不容易收回投资。

  所以,当房地产公司财务出现问题,他重新寻找新投资方的时候,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部戏很好,但还是对古装剧的拍摄信心不足,因此迟迟没有新的资金注入。

  记者说:“现在剧组人员饭都吃不上了,您有没有想过先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负责人马上表示:“生活费这两天就凑齐。”

  当地派出所说法

  这类事件不好解决

  在部分司机的车辆被扣之后,有司机去当地派出所报案。他们认为拖欠宾馆费用的是剧组,而车辆是他们自己的,因此不应被扣押。但派出所表示,剧组确实欠了对方费用,而车辆也是为剧组服务的,因此他们也不好解决。

  广电总局说法

  不处理剧组纠纷

  在剧组出现停拍并拖欠工资的情况后,有工作人员希望广电总局来解决此事。但广电总局的办公人员表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电视剧的审批立项,这种剧组间的纠纷不属他们管理。

  专家观点

  拍摄监管有盲区

  对于《英雄志》剧组因资金问题而引起的停拍事件,曾经从事过多年影视剧拍摄的陈先生说:“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影视剧拍摄管理制度还不规范,存在盲区。而且很多剧组在资金不足或还未筹备好的情况下就匆忙上马,导致出现意外时准备不足,无法应对。”

  本版撰文/记者 唐小璐

  背景链接

  《英雄志》是台湾作家孙晓的作品。这部长达几百万字的

武侠小说最初刊载于网络上,人气极高。

  博大文化买下了这部作品的版权,将其改编为电视剧,于今年4月21日开机拍摄。演员有潘粤明、张铁林、杨恭如、叶童、午马等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