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望天吼》新貌示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16 今晚报

  

《望天吼》新貌示人(附图)

  本报讯 (记者何树青)作为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之一,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型话剧《望天吼》,经全体创作人员重新打造后,将于16日至20日在滨湖剧院,以全新面孔搬上舞台,并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前十名。

  全新改版的大型话剧《望天吼》,是一部全力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民情风俗和中国传统人文观念,高度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大型剧作。它精细入微地刻画了主人公赵如圭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逐渐自醒的心路历程,为观众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弘、荡气回肠的历史风俗画卷。它和《闯江湖》、《蛐蛐四爷》等影响广泛的津味话剧,共同构成了天津话剧的地域文化特色和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

  该剧继去年在津、京两地演出获得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好评,产生重大影响后,作者卫中、钟海、周振天又经过反复研究和精心构思,对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着力强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一种贯串全剧的气势,在情节、人物和人物关系,以及

  文化层面、人性的深度挖掘诸方面,都进行了重新构思,使剧情更加符合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如“鬼市”一场戏的修改,非常完整地展现出一幅气势热烈奔放,浓如醇酒的老天津卫风俗画卷,将剧情推向高潮,令人观之荡气回肠。这场戏所表现的豪放,和剧作结尾时赵如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基调形成呼应,烘托出全剧的泱泱气势。《望天吼》的舞美设计和音乐也有了很大改变,舞美设计更为新颖精细,也更符合人物所处典型环境。天津时调的运用,极大地增强了剧情的艺术感染力。

  作为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天津人艺为《望天吼》剧组配备了强大的阵容,凡有影响、舞台艺术经验出众的演员,此次都被动员到《望天吼》剧组来担任角色:张金元饰演赵如圭,刘景范饰演赵德宝,臧倩饰演赵怀玉,路希饰演日本特务佐藤,李起厚饰演英租界华人董事高二爷,孟春江饰演溥仪身边的太监刘宝勋。

  作为人艺近年来继《为你喝彩》后排演的又一部大戏。为了使剧作真切地体现历史氛围和逼真的舞台情境,剧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求在舞美设计和道具制作以及场面的宏阔和整体视觉效果上,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力争成为一部具有很高审美价值、能留存观众心中和记忆中的保留剧目。

  左图为《望天吼》一场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