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子怡葛优摆《夜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17 今晚报

  

子怡葛优摆《夜宴》(附图)

  图为葛优和章子怡接受记者采访

  

子怡葛优摆《夜宴》(附图)

  《夜宴》除了美轮美奂的画面,打动心灵的音乐之外,群星云集当属影片最大的卖点。在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首映礼上,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跪拜”章子怡成为现场最出人意料的一幕,章子怡在影片中也绝对是让人惊喜的。影帝葛优也大胆地做出了“转型”的尝试,以两个人的敬业和努力,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是成功的。

  章子怡:婉后让我忘了自己

  毋庸置疑,婉后是《夜宴》的绝对女主角,已经贵为国际巨星的章子怡视这次演出为一次全方面的考验,“演绎这个角色就像一次探险,充满了很多的可能性,有很多无法预知的困难、阻碍,无论从角色还是表演的角度来讲,对我都是一种考验。但是一路下来我都克服了,我做到了。”

  拍了很多古装武打片的章子怡更愿意把《夜宴》定位为一部用武侠片做外包装的文艺片,“它的卖点其实并不在打戏上,这也是与我以往出演的古装片最大的不同。影片最吸引我的是片中的人物,是那种需要通过内心表演去表达张力和穿透力的人物。这种追求细节的感染力一直以来是我寻找角色的一种原动力,但是在细节的表现上它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不像算术题。婉后这个人物很复杂,具有多面性,她的内心发展是一个由被动变主动的过程,开始是为了爱情保护太子,但她很快意识到只有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才能保护太子,而当她发现太子无法满足自己的奢望时,她又选择了放弃太子,靠自己来完成一切。她的矛盾性不是靠故事本身,而是依靠人物的内心变化。这个人物的灵魂是存在于你与角色之间的,以往的经验都不能直接帮助你,在表演上很有难度。”

  章子怡表示,最紧张的时间是在影片拍完等待完成版的时候,不知道影片最后会是什么样子,哪些戏会被剪掉。“自己参与的戏,看首映的时候跟其他看电影的观众不一样,因为你知道里面的情节,知道拍摄时的细节,就没那么容易惊艳了。这部影片再看到的时候还是感动,已经超过了我心里的标准,看到影片了,现在我心里非常踏实!”

  对于记者们提出的与葛优演戏会不会笑场的问题,章子怡特别举例说明:“葛优是一个伟大的演员,这次更加证明了他的演技和实力。他的演技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他立在那儿就是厉帝。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在他临死之前,他问我:‘是不是你要我死?’我说:‘是。’当时导演在现场放的是谭盾演唱的《越人歌》,所有的演员心里都是在一种悲情气氛感染下的心酸,当时葛优泪流不止,我们之间只剩下角色之间的交流,已经完全忘了自己。”

  葛优:对“笑场”耿耿于怀

  葛优一走进专访的房间就急着向大家询问“你们都笑了吗?”“为什么笑啊?是觉得厉帝这个角色不该这么说话,还是我不该这么说?还是编剧导演的责任吧!”

  作为一位以喜剧见长的演员,葛优成为演员里对“笑场”一事最耿耿于怀的一个,而事实上,影片放映过程中的几次笑声的确都是冲着葛优。“在广州点映之前一天,在紫光影院举行了一个小刚和我的作品展,当时我信誓旦旦地说‘你们看了绝对不会笑’,结果第二天他们就笑成那样。”葛优对这样的情况显然很无奈。

  难道拍摄时没觉得台词别扭吗?葛优的说法与冯小刚一味“袒护”编剧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当时就觉得台词别扭,不过咱们谁也没听过皇帝说话,感觉上应该他说古文,比如‘为何’、‘然’,可是这样又显得太做作,我们片子里也有‘为什么’‘蹬被子’这样的生活用语,让人感觉这个皇帝在面对群臣和下朝之后面对皇后是不一样的。”

  葛优坦言剧本上的台词几乎成了他拍摄时的一块心病,特别是重头戏“夜宴”厉帝自杀前的那一大段话,让他当时就对导演表示“不会演”,“那是讨论了四个月才成现在这样,才像‘人话’。”为了台词问题,葛优在拍摄的4个月中每天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剧本,拍摄这场戏的前一天,葛优和冯小刚为了台词的修改发了“两页纸”的短信,开拍的前一个小时,葛优化好装在排场外面徘徊,心里想的都是“怎么才能说人话”。

  除了台词,葛优也为人物命运的合理性做了很多功课,比如很多人不能理解的厉帝之死,葛优就耐心地给每个房间的记者都解释了一遍:“他是一个各种欲望都比较强的人,他必须死,小刚让他死的,最初设计是让他被无鸾刺死,大家又觉得和《哈姆雷特》原著太像;也想过让他跟松井似的自己死;最后一看不是有毒酒吗,干脆来这个吧!为什么非死不可呢?有三条:现大眼了,弑君篡位的罪行当着群臣的面被揭发了;无鸾一来羽林卫的武功都不在了,这个敌人太厉害了;一心爱着的女人———皇后亲手给他下毒,万念俱灰。”

  有人请葛优为自己的这次转型打分,他笑笑说:“我努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