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王”封后,小本爆冷称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59 信息时报

  

“女王”封后,小本爆冷称帝
海伦·米伦以大热姿态封后。
“女王”封后,小本爆冷称帝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昨日凌晨落下帷幕,除了中国内地军团扬威成为主旋律之外,这届威尼斯电影节亦有不少值得记住的瞬间,其中当以荣膺最佳导演银狮奖的84岁影坛名宿阿伦·雷奈成就影史的另一段传奇,这位法国新浪潮时期的主将的第一部长片《广岛之恋》让世人惊艳。1961年,他执导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擒下金狮,事隔35年后,水城再次
向这位“健在的新浪潮代表人物”顶礼膜拜——他无可争议地凭借《绝密隐私》捧走银狮奖。《绝密隐私》改编自戏剧大师阿兰·艾克本的同名作品,阿伦·雷奈紧紧抓住原作的神髓,以颠覆式的网状改编结构、炉火纯青的调度和控制,探讨现代都市人孤寂的内心世界。因患得患失执着过去而辛苦劳累之人、因迷失生活目标而辛苦辗转之徒、因忘记爱情沉迷欲望而辛苦恣睢之辈……各种社会问题和盘托出。难怪当地影评人盛赞《绝密隐私》完全应该入选当代法国社会课的教材。四战威尼斯的一金一银两座狮子,充分见证了阿伦·雷奈大师这段影史传奇。

  小本爆冷称帝

  1997年,本·阿弗列克与好友马特·达蒙合作的剧本《心灵捕手》一举拿下了奥斯卡最佳编剧奖,此后本·阿弗列克就一直与奖项无缘,尤其是从2001年演完《珍珠港》后,以“才子”姿态进入影坛的本·阿弗列克走上偶像路线,其后演出的多部影片都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尤其是他与前女友珍妮弗·洛佩兹合演的《鸳鸯绑匪》票房惨淡,也让他背上了“票房毒药”的恶名。所幸《好莱坞庄园》的发行方焦点影业不按常理出牌,起用急待令事业起死回生的小本,他用杰出的表演再现了上世纪50年代老明星乔治·里维斯的逼人魅力。于是,继本土前辈西恩·潘和大卫·斯特雷泽恩之后,又一位好莱坞出身的威尼斯影帝诞生,也令之前呼声甚高的老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等人抱撼而归,之前戏言要集体得影帝的《放·逐》群星恐怕也没有想到影帝会落在小本身上。

  “女王”加冕没悬念

  赢得最没悬念的,莫过于新科影后——《女王》的海伦·米伦。贵为“英伦银幕三女神”之一(与麦琪·史密斯、朱迪·丹奇并称)的“米伦大姐大”,素来以勇敢尝试各色题材而闻名于世(前几年还曾在《月历女郎》中高调全裸出镜)。不仅外形相似,华丽冰冷的压迫性演技更堪称女王角色的不二人选。上个月在艾美奖上刚刚凭《伊丽莎白一世》封后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这位“女王专业户”便马不停蹄地御驾亲征,眼下又于水城登基,如此技惊四座的表现,难怪在摄制之初游行抗议“歪曲王室形象”的保皇民众,获悉海伦·米伦出演后立即欣然接受。继前年的艾美达·斯丹顿之后,又一位高龄的英国籍威尼斯影后诞生,可谓英伦演员功力出众的有力佐证。而法印混血的女星伊西德·勒贝斯科多少有些无奈,虽然《影无形》里放弃了事业与爱情、只身远赴印度寻找生父的角色,带给她极大的演技空间,但面对经验、技艺均更胜一筹的米伦前辈,也只能以“最佳新人奖”抱憾而归。

  闻玉

  第63届威尼斯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三峡好人》(中国,导演贾樟柯)

  银狮奖(最佳导演):阿兰·雷奈(法国,《绝密隐私》)

  银狮“启示”奖:艾曼纽尔·克里亚勒斯(《金色之门》)

  评委会特别奖:《达莱特》(乍得)

  最佳男演员奖:本·阿弗莱克(美国,《好莱坞庄园》)

  最佳女演员奖:海伦·米伦(英国,《女王》)

  最佳电影剧本奖:彼得·摩根(英国,《女王》)

  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决堤时刻》(导演斯派克·李)

  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马背上的法庭》(中国,导演刘杰)

  杰出技术贡献奖:伊曼纽尔·卢贝斯基(《人类之子》摄影师);

  最佳新人奖:伊西德·勒贝斯科(法国女演员,《贱民》)

  终身成就奖:大卫·林奇(美国)

  罗伯特·布莱森奖:张元(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