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变成晚饭 恶搞提前向冯小刚张艺谋下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评论者认为:大片有名无实,是恶搞频发的诱因

  本报记者孙毅蕾实习生孙玲

  《夜宴》尚未全面公映,一段以“《夜宴》拍摄真相大揭秘”为内容的恶搞视频先行一步,最近走红网络。该短片以“冯小刚一直以拍轻松搞笑的贺岁剧而深受大家喜爱,今
年他却一反常态,拍了一部高成本大片《夜宴》,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他的转变?”为由头,融合《无极》、《冤家父子》、《甲方乙方》、《功夫》、《以父之名》等电影片断,串出一段“真相”。

  除了《夜宴》,同样风头正劲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未能逃脱被恶搞的命运。网络恶搞之风,从《无极》那样的热映片,吹到了尚处于襁褓中的作品上。

  与《一个馒头的血案》普遍让人称快的效果相比,也许是由于《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尚未公映的关系,外界对相关恶搞作品的态度也更多样化。记者采访、整理了一些圈内外人士的看法,他们的观点大相径庭。有论者认为,目前的“大片”有大片之名无大片之实,是恶搞频发的主要诱因;但也有人认为,像《夜宴》和《黄金甲》这样还没公映就“恶搞”的行为,纯粹就是胡搞,是很不负责的跟风,其功利性很强。

  《夜宴》“真相”缘于《无极》

  这段搞笑程度堪与胡戈《馒头》媲美的“真相”是:陈凯歌因为《无极》的失败,决定让和他齐名的大导演张艺谋拍一部比《无极》还烂的影片,但张艺谋如今贵为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陈凯歌自认惹不起。于是他把目标转向了冯小刚。尽管冯小刚刚承诺“任何时候都不会拍古装片”,但在陈凯歌派来的打手的武力威胁下,他不得不就范,答应拍一部“比《无极》还无聊”的影片。苦思冥想之时,他从自家的无聊晚饭中得到启发,决定拍一部以“晚饭”为主题的影片,并为之取了个更雅的名字———夜宴……末了,短片还不忘插入影片在戛纳首映的片断:无数观众边抱头痛哭边说:“多久没看过这么烂的片了!”

  除了视频,关于《夜宴》的恶搞宣传照早在今年6月开始就广为流传。除了片名被改为《晚饭》,站在红地毯上的章子怡,怀中被“塞”进了一个自由女神像,旁边配文:不给奥斯卡,神像甭回家。或是章子怡手捧一大瓶酒,旁白写着:今天赢死周迅。类似的恶搞图片有十张左右。

  

夜宴变成晚饭 恶搞提前向冯小刚张艺谋下手

  “黄金甲”搭上“断背”和“艳情”

  其实不单是《夜宴》,张艺谋的最新古装巨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刚刚开拍20多天,网上就出现了一段17分钟左右的同名恶搞视频。

  恶搞版《满城尽带黄金甲》,故事情节一样也是《雷雨》翻版。与张艺谋不同,作者没有将故事安排在奢华的宫廷内,而是让它发生在21世纪的美国西部,原剧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也被简单处理成两性及同性间的爱恨情仇,似乎还有影射《断背山》的意思。整段视频没有一句剧情解说,只用字幕提示,人物对白音效也极其简单。

  此外,由于目前已经公布的巩俐等主演剧照比较暴露,近日,更有人以“中国版罗马帝国艳情史”、“满城尽是大波妹”等为题,毫不留情地把《满城尽带黄金甲》涮了一把。

  

夜宴变成晚饭 恶搞提前向冯小刚张艺谋下手

  巩俐所谓露点照实为网民恶作剧

  解读

  

  大片自身毛病是主要诱因

  韩浩月(媒体人士):有大片之名无大片之实,是恶搞频发的主要诱因。大制作的概念流行不过几年,以国内现有制作水平,拍摄不出比肩好莱坞的电影,情有可原。但国内导演的好大喜功,使得大片在他们手中变了味儿。不拍摄一部投资过亿的电影就不是顶尖导演,不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一回奖就算不上圈内领袖,在工具主义和个人利益的驱使下,拍摄出的东西形式空洞、内容乏味,空有大片的架子,看不到大片的气势。

  虚假宣传和刻意造势让观众对大片产生了厌烦心理。实际上,除非是惊世之作,谁都没法承受住这么高的期待值。一部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要凭借导演的审时度势和丰厚学识。若想顺便票房也丰收的话,得走进观众中间了解一下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一味阐述高深理论,固执地把电影当成体现个人实力的实验品,这无疑是自绝于电影欣赏水平日新月异的观众。

  

夜宴变成晚饭 恶搞提前向冯小刚张艺谋下手

  背后是集体精神抑郁

  端木(评论家):严肃批评的缺席,致使恶搞流行。过去,我们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国民的精神抑郁。很多时候,恶搞在“解构”的意义之外,也是一种精神重压向外宣泄的过程。压力太大,生存太难,恶搞成为一种被变异了的宣泄。

  恶搞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其流行背后,潜藏着全社会集体的精神抑郁。

  不应成为公共文化行为

  张芙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目前,网络为受众提供了空前未有的自由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不负责任地表达个人的情绪和感觉。因为,网络也是一种文化产品,它不仅包括个人的欲望和快乐,还包括群体的共同经历,或者说,至少部分地包括来自共同的理想和社会希望的表达。

  所以,一个人即使在网上发表意见,也不能仅仅考虑完全来自个人的感受。《无极》虽然有很多形式上的不妥,但它所思考的问题是很严肃且具有现实性的,完全不是单纯的“一个馒头”的问题,“恶搞”可以是一家之言,但因此成为蛊惑或扰乱人们审美鉴赏力的公共文化行为就不是好现象。至于公映之前的“恶搞”,只能看作是哗众取宠的自我贬低行为。

  

夜宴变成晚饭 恶搞提前向冯小刚张艺谋下手

  《夜宴》被网民取笑为“冯小刚无聊晚饭中得到的灵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