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大奖够付水电费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10 北京晚报

  

一个大奖够付水电费吗?

  

一个大奖够付水电费吗?

  中国电影频频在戛纳、威尼斯和柏林获奖,艺术电影出得了电影局、去得了电影节进不了电影院却仍是大问题。

  受大片挤压、盗版抢走票房、没有专门的银幕阵地,成为艺术片市场上难以行走得更远的最大难题。中国商业大片在成长,艺术片基本上还停留在“出了电影局,走进了电影节,进不了电影院”的无奈之路上。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国际上拿奖,再次毫不留情地连带出艺术电影如何面对国内市场的严峻问题。

  近几年王小帅、顾长卫、贾樟柯、王超、杨亚洲等频频在国外电影节斩获奖项,但其国内公映时却几乎都受到“冷遇”,除顾长卫的《孔雀》票房过千万,王小帅的《青红》只有200万到300万元、贾樟柯的上一部作品《世界》票房只有几十万元,而今年获得戛纳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大奖的王超的《江城夏日》票房不到十万元。事实上,在商业大片的打击下,艺术片越来越难以在市场上找到出路,观众都被大片吸引走了。

  “艺术院线”浪费不起

  刚在蒙特利尔电影节上因为《雪花那个飘》拿上大奖的导演杨亚洲说,《雪花那个飘》是去年拍的,现在都上映不了,我们主创人员只有在国外拿奖的瞬间享受一种满足。

  在国内外都拿有奖项的《我们俩》,女导演马俪文更有体会:遇上大片,我们这些投资相对小、基本上没有宣传成本的艺术片,只有低头让路。影院环境也有限,大多是单厅影院,所以艺术电影即使上了大银幕,观众看得少,没几天也会被迫下档。内地很少有专门的艺术电影院线,使得不少艺术片没有进入市场的“窗口”,往往最后只能是卖到电视上的电影频道了事,观众在电影院里基本上看不到多少艺术影片。贾樟柯也认为,内地应该有一条专门的艺术院线,保证小成本艺术片的上映。

  事实上,“艺术院线”早不是新鲜话题。五年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广州等地成立了A-G文化艺术电影院线。试了半年,由于票房惨淡,加盟的电影院纷纷退出,尝试被迫中止。市场最前线的影院拿市场说话,要开辟专门的艺术院线,经济效益没有保证,影院要生存,我们不能亮着银幕,放着没人看的电影,浪费不起。艺术片无法获得主流观影人群喜爱的原因,观众方面更有充足的理由:有不少艺术片不能让我们产生共鸣,我们需要那种有力量能看得懂的艺术片,不少国产艺术片从题材到拍摄风格上创作者都很自我,和观众交流不通,除了一些特别优秀的大师级作品还想着要去影院看之外,其他的看碟、网络上下载就行了。

  小众得奖大众失望

  艺术片里突出重围的成功范例是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放映两个月拿到3000多万元票房,《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可可西里》等几部片子加在一起都没有超过它。制片人张伟平的经验是,艺术片在推广上要下狠劲儿,有想法才行。我们的院线不愿意上艺术片,是因为关注的人太少。文艺片和商业片是1比10到1比50的观众,这是世界的规律,艺术片跟商业电影是两个价值,艺术片要走向市场化,搞一个艺术影院,只靠放映艺术片不够水电费的,赔本赚吆喝的事儿谁愿意做?

  拿着“救命”的外国奖回来,对票房有没有促进作用?新影联经理高军说,不是任何在国外获奖的影片都能有高票房,这还要看主创的阵容是否强大、叙事是否流畅。有些国外电影节偏向艺术性,获奖影片也是一些比较小众的电影,回来也无法得到观众的欢迎和认可。带着《世界》在全国市场上溜达了一圈的贾樟柯说,这么多年,国产电影太让院线失望了,我们生产电影的人要先问问自己,你为什么拍、拍给谁看?你要先找到答案,以后再考虑怎样拍电影。要是你的电影真的好,院线怎么会拒绝呢?

  纵观近几年的国产片市场,能获奖的小成本艺术片越来越多,但是益处有限,对市场没有特大的帮助。不能获奖的“艺术片”,更是垃圾,是创作者们自娱自乐的玩具。电影是一个大众娱乐产品,重要的不是主创人员是谁,也不是获奖,最重要的是一部电影能真正走进影院,让成千上万的观众看到。电影创作者们应该放下身段,心中装着观众。

  本报记者陈滨J0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