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视剧:《凤凰四重奏》 换一种方式演绎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时空上横跨百年,人物上贯穿四代,讲述中国女性地位百年的变化。”这就是《凤凰四重奏》的故事概略。说句实话,像这种气势恢弘的“史诗巨著”题材,对内地剧来说,早已司空见惯,随口都能说出一大串。但于港剧而言,却委实还不多见。

  也许是看惯了内地剧气吞山河、慷慨激昂的演绎方式,很是惊喜于《凤》剧这种对历史看似婆婆妈妈、漫不经心,实则饶有趣味、也蕴涵深意的另类解读。虽然从总体观感而
言,狭窄的电视城里所营造出来的“历史氛围”和“岁月痕迹”,远不如同类内地剧(如《范府大院》等)来得浓厚和逼真,但港剧“编故事”和“讲故事”的不凡功力,以及演员表演上浑出天然的“生活化”,决定了《凤》剧是“一样的历史风物,不一样的演绎方式”。

  “第二代故事”(“五四”时期)应该是剧集的精华。这部分中,由佘诗曼饰演的女主角汪子君,模样清秀可人,既不失高中女生所应有的温文尔雅,又通过平实自然的表演很好地体现了那个时代热血青年敢于冲破世俗藩篱,敢爱敢恨的革命气质。而青年教师李吉祥的饰演者马德钟,同样以到位的演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扮演知识分子、尤其是旧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是港星的弱项,但剧中很多细节,却让人看到了港星在这方面的进步。比如李吉祥在课堂上批评子君为帮助同学而暗地写稿一场戏,马德钟对收缴上来的稿子,边朗诵,边评论,其间的语气、表情和动作就拿捏得恰到好处,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徐文辉)

  

点评电视剧:《凤凰四重奏》换一种方式演绎历史

  上图:佘诗曼一人分饰四角亮点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