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封闭50年,龙华塔将开门迎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封闭50年,龙华塔将开门迎客

  龙华塔上鸟瞰龙华寺。·本报记者 金定根摄·

  封闭了半个多世纪的千年古塔—————龙华塔将于本周四(9月21日)及22日和10月1日至3日共5天,向公众限制性开放,进塔每批限定10名,参观时间约20分钟。这是新中
国成立后龙华塔首次对外开放。

  限制性开放是为了游客和文物的安全。龙华塔为楼阁式七层八面砖木宝塔,高40.64米,相传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唐末毁于战火。现在所见的龙华塔,是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吴越王钱菽重建,距今已逾千年,为上海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塔之一,今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华塔也是斜塔

  龙华塔自建立以来,经过多次修缮。据记载,“宋高宗赐银整修宝塔”;明崇祯三年,僧大源重修宝塔;清道光七年,募捐修缮宝塔塔心柱。解放后,更是多次修葺,1954年和1982年,分别按宋代规格重修龙华塔;1984年换铁刹,1991年安装永久性泛光照。最后一次大修是1999年,市、区政府和龙华寺出资100万元,在塔上安装光导纤维照明,塔身进行粉刷和贴金。每当夜幕降临,修复之后的龙华塔华灯齐放,犹如琼楼仙阁,璀璨夺目。

  但人们不知的是龙华塔也是一座斜塔。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塔时,测量到的倾斜是50厘米,1999年已增至104厘米,平均一年要增加1厘米,主要原因是与古塔仅一墙之隔的北侧马路车水马龙所致。为了保护古塔,徐汇区政府结合龙华旅游城建设,将马路改为步行街,

机动车辆改道至塔南面30多米处。由于保护得当,倾斜得到控制,今年3月进行检测,依然是斜104厘米。

  保持原先的古朴

  日前,记者来到龙华塔,看到这七层八角的砖木结构,塔上有檐下有廊,逐层收缩成密檐。每层檐下悬挂着8个铜铃,随风而响,悦耳动听;塔每层四面皆有塔门,逐层转换,塔内楼梯旋转而上,供游人登塔远眺。塔尖宝瓶重175公斤,高1.9米,由上下两截相套而成。塔刹重达3.2吨,由覆盆、露盘、相轮、浪风索等18个部件组成。园外塔前广场,建有绕塔廊桥、亭台楼阁。环卫人员正冒雨打扫和铲除杂草。龙华旅游城开发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招海燕说:“自1999年大修时打开后,一直没人进过塔,积灰较厚,需要清扫。此外,塔内四壁墙粉已剥落,为了不破坏塔的古朴氛围,也不重新粉刷了。”

  据悉,登塔全部收入将作为宝塔的专项

维修基金

  相关链接龙华塔开放规定

  经市文管委批准,龙华塔将于本周四起向公众限制性开放5天,每批限定10名,参观时间约20分钟。出于对文物的保护,除了限流措施外,因塔内是木扶梯,穿

高跟鞋的游客不得入内。其次,登塔的盘旋楼梯“陡峭”且台阶高,越往高处就愈发逼仄,五层以上只能容纳单人单向侧身通行。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只开放一至五层楼,六、七层楼暂不开放;身高1.4米以下的儿童也不能登塔。具体开放时间是9月21日13:00—16:00;9月22日及10月1日、2日、3日为9:00—16: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