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品闯出大天地(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17 今晚报

  

小品闯出大天地(附图)

  经过17年的培育和打造,“天穆杯”小品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成为我市乃至全国知名的群众文化品牌。由市委宣传部、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市文化局和北辰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1届“天穆杯”小品大赛,首次面向全国征集剧本,迈出了重要的突破性的一步,显示了主办者的自信和眼光,开拓性的进取精神,多达29个省市的作者为这次比赛报送了
182件作品。“天穆杯”对天津以至全国的小品创作产生崭新的积极影响。

  “天穆杯”小品大赛自1989年举办首届之后,截至2006年,已连续举办了11届,规模和质量一届胜过一届,并推出了一批精品剧目。其中两个剧目在全国获得金奖,一个剧目获得银奖。对此,我市曲艺专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天穆杯”为天津的群众文化活动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同时也为天津打响了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曲艺专家刘连群、马庆山、王永良、王寿山。

  “天穆杯”整体水平高

  刘连群认为:本届大赛涌现的小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紧密贴近时代,反映现实生活。热情表现当代社会的新气象、新观念、新风尚,同时也敏锐地触及到群众所普遍关心的新问题;二是有浓烈的生活气息。由于剧本大都出于基层作者之手,又由业余演员来演,因而真实、真切;三是题材面宽,仅以进入决赛的8个作品为例,就包容了打工妹、邻里之间、老年再婚、虚假广告、干群关系、心灵沟通等多方面的题材;四是业余演员表现出色。总之,本届大赛的整体水平是比较好的,为当前徘徊不前的小品创作注入了一股来自于群众的生气与活力。

  时代感·鲜活感·亲和感

  马庆山表示:着力透视当代中国都市农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风貌,给人以荡气回肠的思想撞击与心理慰藉,是本届“天穆杯”小品赛获奖作品的亮色和光彩。另外,捕捉新鲜而充满活力的人物心理特征和情节特殊视点,营造动作化的舞台直观效果,也是这些获奖小品吸引观众眼球的地方。

  歌颂型小品的创作,本来难度极大,但《爱在他乡》却抓住了每个人物新颖独特的个性亮点,塑造了小纹等打工妹的生动群像,加之导演颇有章法的艺术节奏和舞台调度,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强化艺术审美中情感与情趣的张力,也是获奖小品贴近观众,使之入脑入心的艺术魅力所在。《拍广告》的老农既急需用金钱解困又唯恐被金钱所毁;《等待阳光》的女孩勇于把家丑与隐私向窃贼袒露;《邻里之间》老娘一家对邻居私搭乱盖的痛恨和对邻居下岗的同情等,都把人物的常情与纯情、人生的志趣与理想做了淋漓尽致的渲染,使观众在情感碰撞中得到真善美的审美享受。

  小品不小 满台生辉

  王永良在看过第11届“天穆杯”小品大赛决赛后,颇有感慨。他说,“天穆杯”以其高水平、高品位充分显示了它的艺术魅力和迷人风采。真是“小品不小,满台生辉”。

  王永良认为这台小品成功的主要标志是塑造了一群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这些性格各异、生动感人的普通人形象,带着时代的烙印,从生活中走来。犹如观众身边的左邻右舍、父老乡亲,让人感到既亲切又熟悉。小品《沟通》里那个刀子嘴豆腐心乐于助人的小媳妇非常可爱;《爱在他乡》里挺着大肚子自豪地敲打着炒勺进行胎教的打工妹特别可乐;《等待阳光》里闪耀着人性光芒,规劝小偷的盲女多么可敬;尤其是《拍广告》里那个正为女儿学费发愁的乡村老汉更是可赞可叹。他在拍广告时,不为金钱所动,不是“忘”了假广告词就是说出了真话。老汉身上的传统美德,通过戏剧动作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人物刻画得真实而又深刻,合乎情,顺乎理,令人信服。本届小品赛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幽默的语言、多姿多彩的风格样式,在观众会心的欢笑中,展示了一幅幅洋溢着欢乐、幸福、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

  清水芙蓉去雕饰

  王寿山在看了本届小品比赛之后,认为得到了一次十分难得的精神和艺术上的愉悦和享受。他谈到,这次参加决赛的8个小品,给人第一个突出感觉就是人物的鲜活、生动。这些来自最基层的创作者们,把他们从群众这片沃土中汲取的养分和灵感挥发在他们的作品中,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其二是温馨。这次小品大赛上有好几个作品都描写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些作品里面没有哭泣与悲哀,没有冷漠和寂落,有的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之中的和睦与温馨。像《邻里之间》中为邻居私搭乱盖而引起的冲突,像《等待阳光》中面对家中突然闯进的偷窃之人,创作者们撷取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面,却巧妙地进行了艺术上的处理,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戏剧效果。其三,这次小品大赛在编、导、演上强调了人物心理的刻画,在细节上下了工夫。《心病》中的那位老母亲和她的女儿、儿媳,在误会与欢笑中为我们描绘出当今老年再婚所特有的那种心境。

  王寿山还谈到,联想到前几年从“天穆杯”走向全国,并获奖的《翠翠》、《风车》等优秀作品,让人们感到我市的群众文化真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