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阿弗莱克:威尼斯翻“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08 南方网

  

本·阿弗莱克:威尼斯翻“本”

  本·阿弗莱克

  即使有十分完美的出道经历,但是两次“金酸莓”影帝和7次“金酸莓”提名似乎一次次地打击着这个曾被誉为“汤姆·克鲁斯接班人”的帅哥身上,即便高调的恋情也无法让
他事业有所进展。直到今年,威尼斯的金狮奖突如其来地眷顾了这个似乎已经一蹶不振的人身上———他,就是本·阿弗莱克。但是这次会不会又是一次流星划过天际的辉煌呢?

  1997年的《心灵捕手》让两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波士顿小伙一夜成名,在奥斯卡上刻上了浓重一笔,其中之一就是本·阿弗莱克。好莱坞不缺大牌明星,但要比起身高来,1米92的本·阿弗莱克当数顶尖人物。邻家男孩气的本·阿弗莱克天生一副魁梧的身材、俊俏的脸庞,浑身充满着男子汉的野性魅力。那以后的将近10年中,阿弗莱克一直处于好莱坞名人圈的中心,推出《珍珠港》等超级大片的同时,也因为与格温妮斯和洛佩兹的高调恋情被所有八卦小报追逐。在2003年伊始,好莱坞各媒体纷纷预测新年新发展,极受瞩目的他被众媒体一直推崇为取代天王汤姆·克鲁斯的最佳人选,有望成为好莱坞的新天王,而片酬当然也日日高升。

  然而在表演上,截至2005年,他竟得到了七次象征好莱坞最差演技的“金酸莓奖”的提名,并且两次成为酸莓影帝。阿弗莱克虽然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单纯的大块头,然而他并非没有头脑。除了《心灵捕手》拿到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外,他曾经主演过《珍珠港》、《夜魔侠》等卖座大片,但是作为演员的号召力,他却随着与前女友洛佩兹合演的《鸳鸯绑匪》、《泽西女孩》和《煎熬圣诞节》等影片的惨败而一落千丈。阿弗莱克本人的演技甚至比片子还烂,他的演艺事业也一步步走向了深渊。于是这两年来,聪明的阿弗莱克逐渐将事业重心转移至幕后,开始挖掘自己在编剧和导演方面的潜力。他接下了自己执导的首部电影《宝贝离去》,投资方是迪斯尼属下的试金石公司。他写的《神秘河》也曾被改编成电影,于2003年由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并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如今这部新片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于明年问世。在此期间,已过而立之年的阿弗莱克也终于娶妻生女,从小报中逐渐淡出,似乎明星的光环已经渐渐退色。

  然而,上天总是眷顾有心人。在刚刚过去的威尼斯电影节中,阿弗莱克却出人意料地凭借电影《好莱坞庄园》获得了影帝的头衔———这次可不是“金酸莓”了。而且得奖的确是让人大跌眼镜,毕竟34岁的阿弗莱克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淡出银幕,他的最后一部电影还是2004年的烂片《谁来陪我过圣诞》,再度出山便能称雄威尼斯电影节,这份厚礼实在令阿弗莱克喜出望外。由于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阿弗莱克甚至没有出席典礼,制片人代他上台领奖,并转达了阿弗莱克的获奖感言。在电话录音中,远在洛杉矶的阿弗莱克表示自己“无比惊讶、高兴和荣幸”。不少媒体纷纷以“爆冷”来概括阿弗莱克的得奖。

  其实,爆冷只是一次“质变”,而“质变”并非一蹴而就,从有个“量变”的过程。在远离了明星的光环后,阿弗莱克有了很大的自由度,不用在生活在狗仔队的追逐之下,让他对自己角色的把握不再流于表面,心境也不再浮躁。因此《好莱坞庄园》对要潜心改变自己银幕形象的阿弗莱克来说,来得恰是时候。在这部类似传记的惊悚悬疑片中,阿弗莱克出演上世纪50年代电视系列剧《超人》的扮演者乔治·里夫斯这个角色。从《乱世佳人》开始自己事业生涯的里夫斯因电视剧《超人》在上世纪50年代成为家喻户晓的偶像。然而《超人》结束了,里夫斯却还停留在这个角色带给自己的辉煌中,最后选择了自杀。也许是谋杀———这正是影片的假设。阿弗莱克这次的表演细致入微,他向我们呈现了一个英俊而又自大的男人,这个男人对声名和财富的欲望总是无法得到满足。扮演这样一个角色,阿弗莱克所要做的或许只是低下头看看自己的过去。这两位演员,一个活在过去,一个活在当下,都曾有过辉煌和寂寞。唯一不同的是,里夫斯在曲终人散后无法适应寂寞,而阿弗莱克找到了内心的宁静。在采访中,阿弗莱克表示:“我现在终于度过了那段曝光过度的时期。以前我觉得内心很压抑,私生活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所以我花了几年时间对自我进行评估,想想自己到底要做些什么,要成为怎样的人。现在我有了家庭,开始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这部电影让我自豪。”“影片中里夫斯有一句台词———‘对生命来说没有什么是足够的。’”阿弗莱克说,“对我来说,这句话描述了人性,野心是你行动的动力,让我们永远感到不满足,觉得‘还有更绿的草地’。而这种东西推动我们前进,同时也使我们窒息。”如同过去的阿弗莱克,里夫斯也一直被认为不是个合格的演员。有意思的是,一个不合格的演员扮演另一个不合格的演员,却诞生了一次“不凡”的表演。阿弗莱克为了演好里夫斯的角色,不仅从头到尾看完了里夫斯主演的104集《超人》电视剧,还潜心阅读了大量关于他的历史资料。拍片期间,阿弗莱克已能完全和角色融为一体,“我的前期研究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演戏时,我无需再问他人的意见,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里夫斯,能真切体会到他的内心。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扮演里夫斯让阿弗莱克十分感慨:“他努力工作维持生活,他是最好的演员。他让人们觉得很亲切很有安全感,而且期待他真的就是“超人”,但这却让他自己很不舒服,他花了太多时间让别人开心。”

  重返影坛的阿弗莱克在历经了“蜕变”后坦承自己,“过去曾错误地拍摄了一些平庸的商业影片”。而今,他打算以艺术家身份东山再起,威尼斯影帝的肯定对他而言更是一股新的动力。接下来,人们无比期待他的导演处女作《宝贝快跑》的亮相。或许阿弗莱克真的能借着威尼斯的东风“翻本”。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