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阐述]张艺谋解读关键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全国极少数受到邀请的媒体之一,本报记者和编辑17日提前观看了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观影结束后,导演张艺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大片]

  

  “大片类型太窄不能怪导演,这是市场决定的”

  观众对目前中国大片类型太窄有意见,这我知道,但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投资上亿元的大片靠内地市场是养不活的,在中国收回3个亿的投资,意味着票房要达到七八个亿,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还得依靠海外市场的支撑,但现在海外市场只接受这一种类型的中国大片(古装剧情大片-编者注),虽然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文化传统,但外国人就是对这类题材感兴趣,这不能怪中国导演,要怪就只能怪那一百多个国家(笑)。

  目前,这种类型的大片不能说前景宽阔,但老外在心理上还只接受这类大片,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若干年。我们要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在国外市场上坚挺了,才接着求变。这种电影人的苦衷是市场决定的。

  在海外电影市场的大饭局上,中国电影还只是一碟花生米、小菜,在饭局上小菜一般是不会变的。虽然只是一碟小菜,但还有很多人争。韩国、日本和泰国都在争抢此类题材的电影,拍我们这种类型的电影。泰国扮演《拳霸》的那个演员,已经开始抢李连杰、成龙的饭碗。

  [服装]

  

  “宫女的装扮没有刻意卖弄演员色相”

  有些看过片花的观众认为《黄金甲》在刻意卖弄女演员的色相,这是误解。开拍前,我们看过很多唐代的仕女图,那是一个很开放的时代,宫女穿得比较开放很正常。而且,整部电影的故事大多发生在后宫,很少和大臣碰面。后宫是什么?后宫就是皇帝的家,在自己家里,穿得随便一点很正常。

  [台词]

  

  “剧情不吸引,观众才会过分注意台词”

  古装片的台词半文半白的比例没有一个规定,如果观众过分注意台词,挑台词的毛病,那往往是因为剧情不够吸引人。这次,我没有刻意去追求台词的古风古韵,干脆就让台词尽量做到直接、顺畅,因为我担心太多的古意会让观众游离于剧情之外。

  

[导演阐述]张艺谋解读关键词

  [故事]

  

  “前两部大片剧本我都不满意,《黄金甲》着重讲故事”

  我觉得《黄金甲》还是要讲故事,主流电影观众看故事的心理很强。《英雄》和《十面埋伏》,故事都是新创作的,总觉得还是有点薄弱,拍《黄金甲》,我就想拿一个现成的故事来改编。看中《雷雨》,除了它是名著之外,就是要一组好的关系和人物,要一个好的平台,我改了时代,把故事往浓里讲,不往淡里讲。

  《雷雨》为《黄金甲》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雷雨》有思想,它是封建文化压迫下女性的悲剧,是时代和个人性格的双重悲剧,我想表达的是封建文化的复杂感。另外,大王也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外强中干,内心其实非常脆弱。我希望这个故事是多义的,既是大王规矩的悲剧,也是女人欲望的悲剧。

  [结局]

  

  “周杰伦自刎更显情怀”

  影片结局是束手就擒的周杰伦拔剑自刎。我们也考虑过是不是让他和大王单独大打一场,然后不敌被刺死。经过反复考量,最后还是决定让他选择自刎。我觉得这样处理更具中国情怀,更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士”的理解。

  因为周杰伦这个角色虽然最后反叛了父王,但他反叛主要是为了自己的母亲不用再服慢性毒药,是出于对母后的孝道。他和父亲的关系,是很微妙的。而在影片一开场父子俩比剑,杰王子远不是父王的对手。无论从武功、心智,对大局的把握,杰王子都不如父王,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这场兵变是一场牺牲。但是为了尽孝,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中国古代有很多“死士”,士不是匹夫之勇,选择死,而不是拼命,是一种很古典的精神。

  [恶搞]

  

  “恶搞的人都是一些看了很多电影的人,可以理解”

  我这个人的性格是,不在乎别人议论我什么,就是你们媒体说的抗打击力很强。我知道我有缺点,但也不会是一无是处。我很清楚自己的失误在哪里,但电影既然拍完了,就要面对大家。

  对待恶搞,我抱一个平常心。能引起娱乐话题,说明有很多人关注,这是好事,什么时候老百姓都不关心大片了,那才是我们要担心的。中国这几年拍的大片,口碑好不好暂不讲,但票房没有一部是失败的,对发展电影工业就是好事,老百姓多一些唾沫,也没坏处,说明他们看了这些影片,反而更督促我们导演更加谨慎,更加用心。恶搞的人,都看了很多电影,其中包括不少欧美的经典电影,他们口味比较挑剔,可以理解。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