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时时崩紧观众神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57 南方网

  

《黄金甲》时时崩紧观众神经

  万名身穿黄金甲的将士闯进大殿———这是影片最壮观的一幕,张艺谋导演租用直升机航拍

  电影必须讲故事,就像音乐需要旋律,雕塑离不开线条一样,是毋庸置疑的。然而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几年来却一直困扰着中国大片的导演们。与国外大片相比,国产大片起步晚,尚处在摸索时期,往往急于模仿国外成功影片,将精力过多集中在特技、特效等制作手法上,反而忽视了影片真正的精髓———故事情节,因此,几乎每部大片一登场,就会迎来观众对编剧、对白设计等方面的如潮恶评。从《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到《夜宴》,观众一次次走进电影院,一次次失望而归。就在中国大片渐渐让观众失去信心的时候,《满城尽带黄金甲》登场了。

  昨日(20日)上午,第五部中国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举行点映。与之前的《无极》和《夜宴》不同,《黄金甲》的点映对象以普通观众为主。而之前,新画面邀请了小范围的媒体提前观看了影片。观影结束后,记者作了相关调查问卷,57%的观众认为影片故事非常精彩;79%的观众承认自己被影片打动。“精彩”与“感动”,这是两个与中国大片久违了的语汇。

  编剧“天天徘徊在崩溃的边缘”

  李安曾说,编剧是电影最重要的环节,而它恰恰是中国大片目前最弱的一环。两番在这个环节上栽了跟头,张艺谋当然不想重蹈覆辙,可是如何把这最弱的环节锻造成拉紧整部影片的铁链,他也曾为此而困惑,最终决定从名著中寻找答案。

  想法刚刚冒头,就遭遇了各种非议,写出的第一稿拿给专家看,批评意见说得很不客气:“《雷雨》好就好在它的时代背景,坏就坏在太过强烈的戏剧冲突。把《雷雨》改成《黄金甲》,这是丢弃了《雷雨》的精华,保留了《雷雨》的糟粕。”回想起那些毫不留情的批评,编剧吴楠现在都觉得心惊:“改编名著,看似讨巧,实则艰险,搞不好,就会背上一个亵渎名著的骂名,光是观众的唾沫星子就能把人淹死。”

  经历了一个怎样痛苦的创作过程,吴楠没有准确描述,但她有句话说得很有意思:“天天都徘徊在崩溃的边缘。”

  从第一稿到最终定稿,前后一年半时间,张艺谋带着两位编剧吴楠和卞智洪共拿出12稿,每出一稿,张艺谋和文学策划王斌就会找来至少5位业内人士提意见。“就是去找骂的,多偏激的意见我们都听过,多大的板砖我们都挨了。”吴楠记得,每次张艺谋都像一个小学生,带着笔记本,逐条记录下来,回去一条一条地分析,哪些是太个人化的意见,可以不理,哪些是有建设性的,需要特别注意。开机日期都确定了,可剧本还没有写出特别让人满意的一稿。这个时候,吴楠和卞智洪觉得自己都快顶不住了,压力最大的张艺谋,却依然没有放弃对剧本的严苛要求。

  “让每个人物的行为都合情合理”

  写《黄金甲》这个故事,难度最大的,莫过于让《雷雨》的精神内涵和人物关系顺利移植到一出宫廷戏中。

  从家庭剧到宫廷戏,从民国到唐末,人物空间、时代背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完全照搬原著,势必会让影片的故事难以让人信服,“《雷雨》的戏剧冲突的确很诱人,可是放在《雷雨》中是合理的,到了《黄金甲》就是扯淡,试想一个国王与大臣妻子怎么可能像周朴园和鲁妈那样交锋,一个王后如何能与宫娥争风吃醋?”本着这样的原则,张艺谋和两个编剧对《雷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以鲁妈、鲁贵和鲁四凤为原型的蒋太医一家人,他们在剧情中的作用被弱化,成为一条副线,而以繁漪为原型的王后上升为整个影片情感和情节的主导。

  周杰伦这条线是开机前一个月加的。刚开始,张艺谋考虑让他变成原著中的鲁大海。可吴楠尝试了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可能性,发现搭来搭去,总是显得很别扭。后来,根据一开始确定的人物基调,周杰伦成为影片中唯一一个忠孝角色。关于他的结局,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就是让杰王子与国王打一场生死之战。最后考虑到影片的主要矛盾发生在国王和王后之间,张艺谋放弃了这个想法。

  观众的反应说明,张艺谋的改动是成功的。它让影片的情节变得更加紧凑,人物的所作所为也更具有合理性,同时还避免了因为熟悉原著而导致对故事缺乏新鲜感。王后与国王的阴谋较量,“这个女人究竟要干嘛?”成为时时崩紧观众神经的一条主线,等观众明白一场宫廷政变在所难免的时候,大家又不可避免地开始为人物最终的结局担心。所谓一环扣一环,每个情节都勾住下一个情节,让观众始终被人物的命运所牵动。周杰伦这个人物,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杰王子自杀”。“让每个人物的行为都合情合理,这样观众才会真正看进去,而不游离于剧情之外。”这是张艺谋要达到的目的。

  拍大片尤其需要“克制”

  中国大片一直难以解决好讲故事的问题,多年来,对造型的极度强调以及对叙事的极度忽视是整个电影圈的通病。在这个问题上,张艺谋是过来人。他承认,大片会冲昏一个导演的头脑,拿着上亿资金,面对各种外在形式的诱惑,导演很难保持克制,况且“花了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拍出的画面,一刀剪下去,不要了,是需要相当勇气的”。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