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田海蓉法国之旅专题 >正文

埃菲尔铁塔:钢铁铸成的艺术之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2:11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beeston

  走到埃菲尔铁塔脚下的时候,雨已经大起来了,入口处没有什么游客,这在平时是无法想象的。为了想了解我们手中的博物馆通票是否也能在此使用,我跑过去问检票员,没想到衣着光鲜的他一字一顿地对我说:“I do not speak English”,连个sorry都没说,真没礼貌。虽然我曾经听说过法国人对说英语的游客

  中国奇特女子风情录 直通财富,一键直达 旅途权益,携手关注 旅途安全应急小手册 不太友好,不过根据我的经验,一般法国人还是不会表达得这么直接的,这也是我此次法国之行唯一一次遭遇不友好对待的经历。

  买了票,坐电梯直接上到离地面115米高的二层,此时外面已经是风雨大作,冒着被淋透的风险,跑到平台上拍了几张照片。雨中的巴黎笼罩在一层灰蒙蒙的雾中,没有了什么色彩。塞纳河从铁塔脚下蜿蜒流过,河对岸的夏优宫(Palais de Chaillot)就象是一个张开双臂的母亲,迎接着高大伟岸的儿子归来。夏优宫的身后,远处的摩天大楼隐现在薄雾之中,构成巴黎的地平线,那里是号称巴黎CBD的拉德芳斯区。

  埃菲尔铁塔和夏优宫都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而在1889年举办的巴黎世界博览会而设计建造的。当年的设计备受责难,不少巴黎人无法忍受这个钢铁怪物,况且它还没有什么用。如果换到现在的中国,估计也会被务实的政府枪毙掉。作为设计师的埃菲尔,当时的想法就是要建一个世界上最高的旗座,把法兰西的三色旗插到300米的高空上。

  许多人都认为这个想法不切实际,预言这座钢铁怪物在建设过程中就会倒塌。的确,想象一下用7000吨的钢铁,依靠超过250万个铆钉,建设一座超过300米高的巨塔,而当时巴黎最高的建筑巴黎圣母院也不到100米高。在众多的质疑声中,这项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还是在1889年落成了。当设计师埃菲尔亲自在塔顶升起三色旗的时候,巴黎人终于被感动了。

  虽然铁塔在建成的第一年就迎来了近200万的游客,但按照原先的计划,铁塔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建筑,应该在10年后,也就是1909年拆除。就在人们争论是否应该按期拆除铁塔的时候,无线电的发明拯救了铁塔。随着无线电通讯的出现,高达320米的铁塔成为电台无线电发射站的最佳地点,于是人们不再指责铁塔只是个华而不实的装饰品。在其后的岁月里,这里陆续被用作气象观测站、航空通讯台、电台和电视发射站,不过最终,还是回归到观光这个主要的用途。如今,每年都有来自全球各地众多的游客登塔,一览巴黎市景,铁塔也成为巴黎乃至整个法兰西的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