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F.I.R:再唱五年十年没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49 京华时报

  

F.I.R:再唱五年十年没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酝酿,F.I.R飞儿乐团在7月底推出了第三张专辑《飞行部落》。短期看来,这张专辑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口碑方面,似乎都难以超越第一张专辑创下的辉煌战绩。对此,团长陈建宁直言F.I.R在市场上已经有一个位置了,所以做这张专辑时他并没有太顾虑市场,想的最多的是还可以做什么新东西。“做音乐不能活在曾经的成功中,我们要往
前走,不要往回看。如果大家不喜欢,我们会继续努力。我相信F.I.R的唱片再做五年十年是没问题的。”

  团长陈建宁

  音乐多变才有趣

  在新专辑《飞行部落》里,F.I.R把灵感移到美国,除了撷取美洲文化中最古老的印加文化之外,还在主唱Faye和阿沁对唱的《天天夜夜》中采用美国最具代表性的乡村音乐,巧妙地采样欧美著名歌手黎安·莱姆丝经典作品《HowDoILive》的副歌。与此同时,歌曲《雨樱花》则结合了日本音乐元素。陈建宁指出F.I.R想给大家提供一些不同的音乐元素。

  有评价指出《飞行部落》这张专辑里的编曲太过华丽、内容苍白,专辑里没有出现能够超越《Lydia》和《我们的爱》等歌曲的作品。陈建宁坦言自己或多或少会刻意避开以前的风格,期待新专辑里的尝试能够得到歌迷的认同。“就像导演李安,他的《断臂山》和《卧虎藏龙》都是很成功的电影,但是两者之间没有任何的可比性。与此同时,他的《绿巨人》就不是那么成功。我觉得做音乐也是一样,不能永远活在满足和曾经的成功中,需要一点点冒险的精神。我们总要进步,要向前走,不该往回看。”

  主唱Faye

  现场演出以真为贵

  前不久,乐团主唱Faye专程到纽约接受一个短期的百老汇音乐剧培训,学习舞台上肢体的表现风格和衣着搭配。谈及自己此前曾经在公开演唱过程中出现破音而遭遇嘘声的经历,Faye不好意思地表示,第一张专辑之后演出特别密集,自己当时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不可能每场演出都和CD一模一样。“刚开始听到别人说我现场表演不好,情绪很低落。后来再想想,我们追求的是真实的跟观众互动,现场演唱一定是真诚热情的表现。你的情绪到了,音乐精神表达了,那就够了。”

  陈建宁感慨道:“歌手在外表上光鲜亮丽,可是背后要承受很多辛苦。就像Faye有几次身体不好,现场表演不好,可我们不假唱。有几次她唱得太好了,结果还有人怀疑她是不是对口型。”这时,坐在一旁的Faye嘟了一下嘴巴,小声说:“是哦,至少我从来不会假唱。”紧接着,陈建宁回忆起张学友在《雪狼湖》巡演过程中的一次失声。“有一次学友演出失声唱不出来,大家都哭着看他演出,虽然那一场他唱得不是最好,但是我认为那场演出却是最好的演出。只要是用心在唱,听众是可以感觉到的。”

  吉他手阿沁

  想出自己的音乐书

  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过要单飞时,阿沁略显吃惊地说:“曾经听过F.I.R要解散的传言,感到很好笑。我们目前还是以组合为主,没有想过要分开。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可能会考虑单独做一些属于自己的音乐。我从小就学美术,大学学哲学,所以我希望能出一本有声的书,配上文字和绘画,把音乐和文字串起来。”

  虽然目前忙碌的宣传和演出让F.I.R成员的私人时间少之又少,但是身为团长的陈建宁仍然盘算着要多栖发展,开一家自己的公司。“这几年来内地的机会比较多,接触到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所以我今年计划在内地开制作公司,签一些内地的新人。”纵观内地今年涌现出的花样繁多的选秀比赛,陈建宁直言自己还是比较喜欢从校园发掘新人。“这样比选秀出来的新人更加纯粹。我更重视之前的培训,Faye和阿沁当年就是接受完两三年的培训才出道的。发唱片之前的训练非常重要,做了艺人之后才华会一点点被展现。才华用来消耗,你自我提升的时间就几乎没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