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人物也能写出大作品 电影《响锡》正待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2 云南日报

  个旧市的万乔书和杨永安到哪里都自称是小人物,但他们对自己的电影剧本《响锡》今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却不小看,而这部剧本的推出,也让许多人对两人刮目相看。

  

小人物也能写出大作品 电影《响锡》正待开机

  即使在小餐馆就餐的过程中,万乔书(左)和杨永安(右)也忘不了就一些细节展
开讨论。

  不甘心平淡生活

  45岁的杨永安自称是个小儒商,高中毕业后就做起了皮鞋生意。10多年来,在个旧同行中已小有名气。他自称自己现在是“吃饱”了饭的一族人,但他却认为如果仅是为了一日三餐9碗饭而生活,未免太简单了一些。于是,闲暇之余便写一些新闻评论,也时有文章见报。

  2000年,杨永安看到《婼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获得了很高的荣誉,想着自己身处锡文化之都,在这大好的历史机遇中,自己也应有所作为,于是便在去年10月注册成立了红河都市影视中心,要搞文化产业,并开始构思作品大纲。

  去年,在红河电影周上,杨永安有机会跟国内的一些著名导演有所接触。大师们建议他:喝红河水的人更能创作出原汁原味的本土作品。于是,杨永安请个旧市文联推荐一位合作伙伴,文联向他推荐了万乔书。

  专注个旧锡文化

  万乔书原是个旧市高压电瓷厂的工人,一直喜欢文学创作,工作中,经常写一些小说,后来,又报考电大,毕业后,笔力更深,发表的小说一篇接一篇,并且还出了自己的一本中短篇小说集《瓶塞》。2002年下岗后,他在谋生之余仍笔耕不辍,所创作的小说《赌王歇手》得到了业界较好的评价。也正因此,个旧市文联聘请他参与编写锡文化调查报告。工作中,接触了大量有关锡文化方面的原始资料,于是心中也打算创作一部有关展示个旧锡文化方面的作品。正巧,正在寻找合作对象的杨永安出现了,经文联推荐,两人一拍即合。

  个旧市人才济济,许多人都在想着要创作一部浓缩个旧锡文化的大作品,但因锡文化历史跨度2000余年,内涵幽深,故一直未有响亮的相关作品问世。

  作品即将上银幕

  杨永安和万乔书这两个小人物的合作,使两人从内心里想着所创作的作品应以小人物为主,所选择的时空跨度也不能太长,于是,经过深思熟虑,一部以彝族、汉族小人物为主体的电影剧本《响锡》,在一个半月后出世了。作品以蒙自开关时写起,至滇越铁路个碧段通车时止,时间跨度80余年,以普通的彝族人物和汉族人物,在锡山上的摸爬滚打为主线,展现了锡业生产的采、选、冶以及大锡销售的整个过程。

  剧本创作完成后,《响锡》被副省长高峰看到了,原本就在个旧生活过的高峰,对剧本赞赏有加,于是挥笔写序,认为:作者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把少数民族题材与当地政府倡导的锡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表现彝族文化的同时,表现了锡都历史,再现了锡文化的发展,为少数民族电影题材的创新和突破,作出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如今,两人已与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和中国云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签了合约,要将《响锡》拍摄成电影,而有关的工作也进展顺利,不久就要开机了。

  任锐刚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