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水平最高的弗拉门戈舞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1 南方网

  

水平最高的弗拉门戈舞演出

  《弗拉门戈之舞》

  前晚(24日),西班牙卡门·马蒂暨穆尔西亚国立舞蹈团的《弗拉门戈之舞》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观众上座率高达九成。该团以高水准的演出征服了全场观众,著名舞蹈
艺术家高成明表示,这是多年来广州水平最高的一次弗拉门戈舞的演出。

  卡门·马蒂暨穆尔西亚国立舞蹈团成立于1986年,是西班牙享有国际声誉的三大团体之一。一位毕业于舞蹈学院的女性观众说,这个团非常著名,她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听说过,这是该团首次访问中国内地,之前舞蹈学院的学生只能通过音像资料来观摩他们的演出,因此她特地买了最贵的贵宾票观看演出。当晚的演出十分精彩,在简洁的舞台布景之上,灯光营造了神秘而梦幻的灯光世界。而舞蹈在动作上的主体变化不大,就是传统的弗拉门戈舞蹈的动作,主要是手和脚步的动作,但在对形的设计和舞蹈编排上则借鉴了现代舞、芭蕾舞等的元素,加上女舞者不断变换的服装,因而显得非常丰富。

  高成明说,卡门·马蒂暨穆尔西亚国立舞蹈团本场演出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特征,他们在传统的弗拉门戈舞基础上发掘突破和提升的元素,再加上现代的技术和技法,在舞台的灯光、舞美、服装和舞蹈的样式的编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通过前晚的演出你可以非常明晰地看到,这绝对是弗拉门戈舞延伸出来的,但它又不再遵循固有的方式和方法。比如舞蹈的编排方式,在演员的队形上有了更丰富的变化,节奏上则加进了爵士和现代舞等更具动感和视觉效果的节奏。用一个传统的动作不断重复、发展、提升,非常丰富,但又非常简练,一切插进来的动作都是为舞蹈服务的,没有一点多余。”高成明说,自己最近也一直在琢磨舞蹈发展的方向,这台舞蹈给他的启示非常大,“它不会让传统停滞,在民族舞蹈的发展上他们比我们走得更理性,更合理,更有世界眼光。”

  对于这场演出,高成明说这是“中国观众应该珍惜的一场演出,所有的舞者都非常优秀和高贵。”而本场演出也是多年来出现在中国的水平最高的一场弗拉门戈舞的演出。高成明说,广州演出市场的难做,尤其是舞蹈市场更难,这是一个事实。其中原因有二:一是之前一些鱼龙混杂的演出损害了市场,其次广州人对文化艺术的欣赏习惯未建立起来也是一个原因。

  记者观舞

  弗拉门戈之舞与斗牛

  前晚,广州上演了一场《弗拉门戈之舞》,它的编排还算科学,上半场带给了观众有关弗拉门戈较为感性的认识,而下半场则真正进入了弗拉门戈的世界。

  为了得到幸福的结局,就必须去经历危险,喜欢看斗牛的西班牙人的看法就是这样单纯而真实。而斗牛士的这种姿态正是弗拉门戈舞者最基本的姿态,头颈或者微微前倾,是挑战和诱惑;或者高高昂起,是骄傲和蔑视。曾经听人讲起,弗拉门戈舞当然也可以用来表现生活的愉悦,但它的精髓却是从痛苦中迸发出的愤怒和绝望,所以弗拉门戈最著名的舞剧是《莎乐美》,只有这样感情强烈到极致的凄美悲剧才能契合弗拉门戈的精神。

  我常常想象,最为纯粹的弗拉门戈应该是出现在小镇上的酒馆里,灯光单一,乐器简陋,在烟雾弥漫的歌声中,一个看起来已经不再年轻的浓妆舞者,鲜红的裙裾里摆动出她的美丽和骄傲。我不禁要钦佩西班牙人,他们可以把伤害化成艺术,化成艳丽和优雅,这是一种极端还是一种豁达,似乎很难说清楚。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