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称不再迷恋大场面 顺应观众要求削减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8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资料图)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3日,《满城尽带黄金甲》点映,好评如潮。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张艺谋笑了,他说,现在的观众不好糊弄,他不再迷恋大场面。

  经理们索签名感到新鲜

  点映当天,不少院线经理纷纷向张艺谋索要签名,张艺谋笑答,“呵呵,刚刚签了一堆。”他表示,被这么多院线经理围着要签名还是头一遭,“可能大家看完这个片子很喜欢,可能也希望留做纪念。”针对院线经理“《黄金甲》是张艺谋巅峰之作”的说法,张艺谋表现得很谦虚,“巅峰之作不敢说,对干电影的来说,还是活到老学到老,每一部电影都是学习。虽然现在忙奥运会开幕式工作,但往后还是要拍很多电影,还是要继续学习。”

  顺应观众要求削减个性

  张艺谋不同意《黄金甲》相对《英雄》《十面埋伏》有所突破的说法,他认为该片是一个总结,“之前大家对前两部电影最大的议论是故事、情节和人物。我个人不认为前两部有如此大的缺憾,只是不同类型的电影。《英雄》是导演风格的电影,观众有时候不听导演解释,观众很感性。现在大陆观众还是喜欢看到曲折的情节,有意思的人物。”张艺谋指出,这次顺应观众要求,拍的是“主流商业电影”,不是导演风格电影,后者主要市场考虑,中国需要这种电影,“电影是两条腿在走路,一条是工业产品主流电影,另一条是导演个性化电影,俗称文艺片。任何影片都有两条腿的影子。”

  回归人物不迷恋大场面

  张艺谋说,他不再迷恋大场面:“没有时间限制,投资人信任你,把钱给你,多少年想拍的大场面,终于可以实现了,你不由自主地会受这个诱惑,想过个瘾。我个人,这已经是第三部了,比较收敛,不再看重这些东西。”他强调,只要把人物的归宿、方向拍出来了就够了。现在的观众都很聪明,不是几个炫的镜头、几个大场面就可以糊弄的。

  帝后非周润发巩俐莫属

  张艺谋对《黄金甲》的演员均赞誉有加,“我们经常说,没有不会演戏的演员,只有导不好的导演。从这个角度来看,夸演员就是夸导演。”在他看来,中国电影演员中能演皇后和皇帝的,非巩俐、周润发莫属,“没有第二人选。”在表演上,对人物的把握比较准确。演员从心去靠拢角色,这点他做得非常好。”此外,他否认了周杰伦演技不好的说法,他认为,周杰伦的表演朴素,让人惊讶。“在片场他也着急,问会不会太简单了。我说,你人就像片中人物,是个木讷、内向的孩子,就是你,真心去做就可以了。”

  对《黄金甲》票房有信心

  张艺谋认为,《黄金甲》多次出现打更、中药以及养生之道等内容,不会让外国观众难以理解,“不管外国人怎么看,中国人的戏,简洁明了,看得懂。”对国内观众和票房,张艺谋更是信心十足:“我的感觉建立在观众信心上。这次我做的是对的,包括剪辑手法的取舍,演员的表演质量。我觉得观众会喜欢,那样就是信心。”

  张艺谋说,如果奥斯卡给他颁奖,那么他会很高兴,肯定不装清高。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