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冯小刚当一回魔鬼的辩护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未必喜欢冯小刚,但我们誓死保卫他应有的权利。

  ■学伟

  名词解释:

  魔鬼的辩护士:来自英文成语devil'sadvocate。原指教会委派神职人员竭力挖掘可被封为“圣人”的候选者是否有任何瑕疵以至不配得到圣贤的荣誉,而这名调查人员就叫魔鬼的辩护士。该词后来用以指“不随大流而从反面角度来探究问题的人”,或者“为了看清一切事实真相而有意唱反调的人”。

  

为冯小刚当一回魔鬼的辩护士

  罪状一:没文化不是罪,熟悉近代史不熟悉五代史也不是罪,问题是没文化非要硬撑有文化,熟悉近代史不熟悉五代史的人非要来充五代史专家,这就不好了。如果是公元907年的北方国家,就应该属于五代中的梁,大概是唐节度使朱温后人,所以厉帝大概叫朱厉,无鸾大概叫朱无鸾。按照这个历史设定,根本不可能动不动就刺配岭南,这个需要发放外交照会的。更别说去吴越了,完全不是一个国家,没可能让一个太子就这么随便去了的,带兵去拿更是犯了国际条例。(Amniziaaa)

  辩词一:古装电影拍摄的队伍中,的确有一个派别叫“考证派”,比如香港的胡金铨、李翰祥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在历史场景的刻画上很花心思,对史实细节绝不马虎,明朝的兵还穿什么衣服、戴什么帽子先得研究清楚才能开拍。不过,这个充满古意的派别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古装片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想像的产物。想像古人是什么样子,古人就是什么样子,对大概历史背景的尊重不过是一种残存的本能反应而已。战国时候的女人是像张曼玉在《英雄》里那样一身红、一身白的吗?问这样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指望通过电影了解历史知识,那实在是缘木求鱼。《夜宴》的时代是五代十国,也不过是随便一说,怎能当真?说是汉朝,那么刺配岭南、流连吴越就不是问题了吧?这又有多大区别呢?如今看古装片,你就当它是“戏说”好了。

  罪状二:太子从皇宫出走,一直到走过幽州三百五十里,被青女哥哥所救,哥哥再从幽州过去三百五十里处回到京城———这么长一段时间据青女的爸爸反映,青女水米不进,但她哥哥见到她时,仍面色红润,载歌载舞。由此可见,飞机在五代十国时期就已发明,考古学家务必注意。(Totto)

  辩词二:这类情节上的问题,一般统称为bug。不过,只要稍稍改变一下措辞,你就会发现,该段情节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比如把“青女水米不进”几个字改成“青女抑郁伤神”,不就说得通了吗?在电视系列剧或电视肥皂剧的领域里,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叫“习惯性地承认”,最典型的是“罐头笑声”,剧情在进展着,突然电视里面爆发出笑声,这不是破坏了剧情吗?可你习惯了,你并不觉得它妨碍了你欣赏电视剧。这种“承认”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需要的。法官大人,我想提醒控方的是,你只要承认青女为情所困就够了,毕竟这不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影片。

  罪状三:可不可以抵制叶锦添?再这样下去他可以改名叫做“叶独秀”了,太锦上添花眼睛也会累的。而且总是一套日本能剧的玩意儿,审美疲劳啊。有人已经呼吁抵制谭盾、叶锦添和袁和平了,我看导演最大的问题是太纵容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用。当然开头那段的竹滑梯还比较有趣,可惜当时的那些衣服大概在上面一滑就要破了吧,你试试看找块席子一直往下滑就知道了。(Amniziaaa)

  辩词三:控方也终于承认“竹滑梯比较有趣”了,可我要用你的逻辑反问你:五代十国有那样的“竹滑梯”吗?没话说了吧。可见,古装电影是允许想像的,想像得精彩,观众就会觉得有趣。同样,叶锦添的美术设计也是对古代的一种想像。他想像古代帝王的生活是奢华的,古代宫廷的色彩是艳丽的,那么他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假如反映的是古代民间生活,他就不会这样铺张。这恰恰是一个适用范围的问题。至于衣服在竹席上滑过会不会破,这首先要取决于“竹滑梯”这个东西。既然它是纯粹的想像物,我们当然可以想像它是相当光滑的,那么问题还会有吗?控方一边“习惯性承认”着些什么,一边又“不习惯地不承认”着些什么,进退无据,于理有悖。

  罪状四:编剧实在该补习一下数学了,诸如”我赠你三个字:春秋大义,三纲五常”这类的台词是如何漏网的呢?(Totto)

  辩词四:对此,网友维舟先生已解释过,现引用如下:“想来是冯导有意引人一笑吧。他之前导过的《大腕》里,一路人对炒作葬礼的风气极不满,愤慨地表示:‘我只有四个字可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葛优被骂后也不生气,笑笑说:‘明明是八个字嘛。’看得出来这是冯导的传统段子之一。”请相信,《夜宴》不是一个人的产品,是一个庞大的专业团队的集体智慧结晶,在它出厂前,质量一定是把过不止一道关的。所以有些问题在提出之前要先慎重考虑过,想想人家是否真的料不到。说一千,道一万,古人真的会讲“我赠你N个字”这样的话吗?这些都不过是戏说而已。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吧。

  

为冯小刚当一回魔鬼的辩护士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