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生尽心琴书事 泰斗息声昨离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3 法制晚报

  

一生尽心琴书事泰斗息声昨离去

  今晨,孙女丹丹为爷爷上香 摄/张宁

  

一生尽心琴书事泰斗息声昨离去

  关老早年演出剧照

  关学曾去世 享年84岁 亲手创立北京琴书 在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中配唱 让更多观众知道这位大师

  一生尽心琴书事 泰斗息声昨离去

  今晨家中已布置好灵堂 关老弟子们纷纷询问后事料理情况 追悼会初定于10月9日在八宝山举行

  许多不熟悉北京琴书的人,都是从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里知道琴书泰斗关学曾的。“我从小在北京长大……我没招谁没惹谁”醇厚的京腔京韵正是来自关老。

  昨晚8时50分,琴书泰斗关学曾因肾功能衰竭引发多个器官衰竭,导致医治无效,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84岁。

  今日现场

  今晨家人商议后事

  今天早晨7点多,记者来到了洋桥关老的家中,看到关学曾的儿子关少曾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接着电话。

  “我从小在北京土生土长……”关少曾的手机铃声还是关老的琴书段子,打来电话的大多是关老的徒弟们,纷纷询问关老后事的料理情况。

  早上7点半,64岁的听众王先生就给关老家里打来电话,说是刚刚从北京新闻里看到了关老去世的消息。

  王先生迫不及待地在电话里告诉关少曾,自己是受父亲影响喜欢关老的琴书的,希望到时候能参加关老的追悼会。

  平日里,关老最常坐的客厅沙发的位置,已经换成了一张铺着黄绸子的折叠桌。桌子下面堆满了纸钱,桌子上摆满了水果、香烛等供品,关老的大幅照片摆在“琴书泰斗”的四个大字下面,关老和蔼的笑容掩映在花丛中。

  从昨天晚上,关老的叔伯嫂子和几个侄子就住在了家里,等着帮忙料理关老后事。

  今天一早,关老的徒弟媳妇、徒孙就买来了豆浆油条,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商量着今天要料理的关老后事。

  关老追悼会初步定在10月9日在八宝山举行。

  夜线闻讯

  ICU病房护士留遗憾

  记者昨晚10时获悉琴书泰斗关学曾去世的消息后,迅速前往友谊医院了解情况。当记者赶到住院部5层的ICU病房时,关老的遗体已经被院方送至太平间,其家属也已经离开医院。

  ICU病房的值班医生和看护人员通过门口的对讲机介绍了关老去世的一些情况。通过对话,能感受到大家的情绪都很伤感。医生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向记者证实,关学曾老人于当晚8时50分与世长辞。

  医生透露,老人从昨天上午就开始出现比较严重的肾脏等器官功能衰竭症状,他的血压整整一天都不太稳定,通过会诊认为情况不容乐观。

  一位当晚换班的ICU病房护士伤感地告诉记者,老人住进友谊医院没多久,就在病床上度过了自己84岁的生日。

  “我晚上换班时从同事那里知道关老去世的消息后,就赶紧到医院来了,可是还没能看到老人最后一眼……”ICU病房护士说。

  记者随后获悉,关老的家属将于今天上午拿老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医院,为其开具死亡证明。

  病情回放

  接受采访突感不适

  据关学曾的儿子关少曾介绍,6月30日,关学曾在儿媳妇的陪同下,接受央视记者采访。采访结束后,记者与关老合影时,关老突感身体不适,家人赶快把关老送进离家较近的北京博爱医院。

  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的关老当时体温37.6摄氏度,呼吸困难,经X光检查诊断为肺炎。

  7月17日开始昏迷

  7月1日,关学曾转入友谊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后转入呼吸科三人病房。7月17日完全停止了排尿,并于下午5点多,开始浑身抖动、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并出现昏睡。当晚,关老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8月4日,呼吸科李主任告诉关少曾,关老肾功能已经丧失,嗜睡、肺部感染严重,自主呼吸极弱,只能以呼吸机维持生命。

  关学曾小传

  关学曾,今年84岁。出生于崇文门外东大地一巷3号。满族人,祖姓瓜尔佳氏。

  十四岁学艺,最初拜常德山为师学唱单琴大鼓,后又拜石金荣为师学唱乐亭大鼓。

  十六岁出师,开始在天桥、庙会及广播电台演唱大鼓书《回龙传》等。

  解放后,加入北京市曲艺团,编演许多反映现实生活的新节目。1984年退休。

  琴书之旅

  一手创立北京琴书

  新中国成立后,关老参加赴朝慰问志愿军,见识了不少曲艺形式。尤其是琴书数不胜数,如山东琴书、徐州琴书等,都有各地方色彩。可关老的节目只有“琴书”俩字。

  于是,关老就琢磨上了,本来它就是北京土特产,自己又是北京人,又是用北京话唱的,怎么就不能叫北京琴书呢?一回北京,关老就把牌子改为北京琴书,很快得到同行和广大观众的认可。

  作为北京琴书的创始人,关老曾于83岁高龄还登台演唱。

  一辈子在改造琴书

  首次登台至今,关老唱过上千个段子,演出近2万场。特别是解放后,由关老自己创作并经常演唱的《鞭打芦花》等段子至少有220多段。

  关老生前说:“我是写了一辈子,唱了一辈子,对北京琴书改造了一辈子。”

  传承琴书义务教徒

  1984年,关学曾从北京曲艺团退休,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接班人上。

  从1986年起,关老在家里办起了学习班,“您只要愿意学,我就义务教。每周六上午都跟我们家聚齐,我讲,这些学生听、练、唱,这些学生挺认真的,有的还挺有出息……”关老生前说。这个班一直办到2003年“非典”时为止。

  部分内容摘自《路——琴书泰斗关学曾的演艺生涯》

  文/杨萌 王楠 宋颖 张颖川 贺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