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表扬郭德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0 北京晚报

  

马季表扬郭德纲

  今年正值马季大师从艺50周年,几天前他刚拿到了中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之终生成就奖,明晚,北京文艺广播名牌栏目《空中笑林》十周年庆典晚会上也将隆重邀请马季“出山”,并集合姜昆、李金斗、常贵田、笑林、唐杰忠等同庆。

  近年来,马季很少出现在电视中,毕竟72岁高龄的他身体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硬朗了,不过他始终没有闲着,一有机会就走出去和徒弟、朋友交流

相声表演的经验、心得,以至于连续两个星期记者都没有机会在北京见到他,不过只要和马季聊相声,在长途电话中他也一样滔滔不绝、诚恳之至。

  记者:虽然身体不是太好,可是看您好像还是闲不住啊?都在忙什么?

  马季:我已经习惯了,在家里坐不住。徒弟和朋友都比较多,出去和他们交流一下特别高兴,反正我就是离不开相声这点东西,我觉得老前辈留下的东西在我们这一辈还没有完全给摸透,真是要说到老,学到老,还是想继续探索不知道的东西。

  记者:今年是您从艺50周年,有没有打算对自己的艺术成就做些总结?

  马季:我现在正在着手做这件事,我现在没事就在家架一台小录像机,一个人在镜头前面说,我想先把我还能回忆起来的经历尽量记录下来,再慢慢整理,到现在我已经说了42张光盘了,每盘60分钟。我分三部分说,第一部分说我50年的艺术经历,从学艺那天开始,想起什么说什么,现在已经说了2/3了。第二部分是总结我在创作中的艺术心得,把这些整理成一本书。第三部分是我的艺术见解,这些都是我在实践中自己体会出的东西。

  记者:关于您总结出的一些艺术见解,能给我们举一些例子吗?

  马季:比如“说学逗唱”是几辈人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我在实践中感觉这四个字并不十分准确,“说学逗唱”是不能并列的,说、学、唱都是要“逗”,我觉得“说学唱表(表演)”更准确一些,其中每一个字都含着“逗”。还有就是捧哏和逗哏,前辈都说“逗”是演员,“捧”是伴奏,很多相声在创作中也遵循这个规律,台词大部分都在逗哏这里,甚至有时候遇到一些包袱轮到了捧哏的嘴边,捧哏的用一句过渡话又送到逗哏人的嘴里。我觉得在实践中捧逗之间的距离应该缩小,我的观点已经在一些年轻演员身上得到了印证,比如冯巩的相声就很难分出捧逗。

  记者:现在郭德纲和德云社的影响下,相声人群在逐渐扩大,您听过郭德纲的相声吗,您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马季:郭德纲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对相声的关注,很多人对相声感兴趣,开始思考相声中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郭德纲立下的功劳,不可忽视。我听过郭德纲的相声,我觉得他三十几岁的人在继承传统和基本功上是下了工夫的,今天观众喜欢他是对他的回报,所以我希望郭德纲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把自己的表演更提高一步,起到带头作用。

  记者:不过郭德纲的走红也确实在相声界引起了一些不满和争吵。

  马季:我不提倡这样,也许我们的年龄相差比较远,我的嫉妒心少一点,郭德纲能把相声推动火了应该值得肯定啊,原来有人质疑郭德纲一次加演20多段,这可能吗?我真看过他的一个碟,真是返场20多段,的确是每段都不重复,只有看到别人的长处才能知道学习什么。

  记者:您觉得相声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马季:相声在对年轻一代的培养上还不够系统,缺乏一种更科学的方法,完全按照口传心授的方法比较落后,但是相声又不能采取讲大课的方式,所以借于两者之间的方法还有待我们去寻找。前辈艺人曾经呼吁应该抢救他们身上宝贵的东西,呼吁了几十年,我今天都成了抢救对象了,我也在呼吁,但是我觉得没得到重视,前辈给我们的宝贵经验里有很多理论上的财富并没有文字记载,希望我们的相声演员抓紧时间,中国第一部相声初级教课书应该在我们这一代落了笔。

  本报记者罗颖文/CFP图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