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楠用心与孩子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6:25 每日新报

  

王楠用心与孩子对话
在电视台的各类栏目中,少儿节目的主持人无疑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他们需要了解儿童的心理。毕竟与成年人相比,儿童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关爱,他们活泼而难以把握的天性更为这项工作增添了难度。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王楠目前主持小朋友们熟知的《太阳帆》《童言》《健康百分百》等节目,在节目里被小朋友亲切地称为“楠楠姐姐”,这个开朗、活泼的女孩认为自己的主持人工作并没有什么诀窍,只要对孩子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就可以了。

  记者:当初你在南开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怎么会选择少儿节目主持人的职业呢?

  王楠:这与我从小的经历有关。我曾经是哈尔滨市学联主席,黑龙江十佳中学生,中学时就入选过电视台《小天鹅》节目的主持人。正是由于我优秀的成绩,被学校保送到南开大学学国际贸易专业。在南开大学我是班长,系学生会主席,而且校内的晚会几乎都是由我主持。那时候我人缘很好,挑头干什么都有同学支持。大二的时候,天津电视台对外招收电视节目主持人。当时隔壁宿舍的同学花三十块钱给我报了名,同学拿着报名表来找我,我开始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去考试,要么把报名费还给人家。应该感谢那位热心的同学,这次机遇使我对电视节目主持人充满了挑战和诱惑。最后,我在3000人的竞争中胜出,正式走上了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岗位。

  记者:八年的主持人经历中,你如何让孩子们总是喜欢你?

  王楠:很简单,就是有“三心”:爱心、童心、耐心。对待孩子应该永远保持一颗童心,用心爱他们,真诚耐心地和他们做朋友。这项工作需要我用心和孩子“对话”,追求进步,紧跟时尚,时刻了解孩子们的需要,不断将新的元素注入节目当中,用心地感受其中的点点滴滴。在童心世界里工作是非常甜美的,这是一片纯净的天空,会让你像他们一样开心。

  记者:工作中你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吗?

  王楠: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性格里有东北人的豪爽和不拘小节,对自己要求颇高。比如现场主持时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情绪饱满,后期制作也尽可能做到最好,有的时候帮别人编片子也要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连主持节目的台词都要自己写,甚至《太阳帆》的主题歌歌词都是出自我的手笔。

  记者:独自生活在外地是否会想念自己的家人?

  王楠:当然会。我一个人在天津生活了十年,每年只回家五天去探亲,而平日里我的父母只能在电视上看看我。他们每天最关心的是我的现场表现、服装、发型、化妆、语言水平等专业问题,每次电话里探讨最多的也是这些。我觉得自己能够干出成绩来就是对得起父母的教育,而家庭和小观众们的爱都是我的动力。

  记者:在你的工作中,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王楠: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女孩,很容易被现实世界的人和事所感动。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是前往一位患白血病的初中生家中看望她。由于病魔的折磨,她曾一度失去了生存的愿望。她平时最爱看我主持的节目,于是她父母打电话希望我的出现能够带给她活下来的勇气。我听到这个消息后,义不容辞地前去医院看望她,与她聊天,唱歌,做游戏,让她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离开病房后,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孩子们在面临生死时能够想到我,而我能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奖励。

  记者:作为少儿节目主持人,你对现在的孩子有何认识?

  王楠:现在的不少家长对孩子都太溺爱了,很多孩子缺乏独立面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同时,现在的孩子又都很聪明,他们从小便接触网络,甚至可以出国旅行,眼界非常开阔。比如现在台里搞的“创意少儿——看我的”创意征集大赛中,很多小朋友寄来的作品都以自己的视角展现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和丰富的内心体验,有的作品甚至可以编成舞台剧去表演。但我发现这些作品中以文字和绘画来表达的居多,如果用动漫、DV的表现形式则可以更加突出他们的创意。

  新报记者 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