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处情节与历史不符 《传奇皇帝朱元璋》遭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卷》作者当年明月近日炮轰央视热播剧《传奇皇帝朱元璋》,称该剧多处情节与历史不符。

  当年明月看了《传奇皇帝朱元璋》的前两集就挑出了毛病。他说:“在我的印象中,开头应该描述幼年朱元璋四处乞讨的场景,可后来发现,这部50集的电视剧并没有预备幼年朱元璋的角色,一开头朱元璋已经威风凛凛地站在战船上。”此外,当年明月还指出,剧
中有很多重要的历史人物在史书上都找不到原型。

  “我并不是反对发挥,但发挥是应该以史实为基础的。真正的朱元璋是一个从小父母双亡,在和尚庙里做苦工,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可怜人,他经历困苦磨难,却不屈服于命运,最终奋起”。

  对于电视剧如何描绘历史,当年明月认为应该按照真实的人性去描绘历史人物。“真实的历史也许比不上虚构的剧情离奇,但那才是真正的历史,而真实的历史也是很精彩的”。(郝洪捷)

  

多处情节与历史不符 《传奇皇帝朱元璋》遭炮轰

  背景资料

  

  《传奇皇帝朱元璋》抢占央视八套

  讲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生平故事的古装历史剧《传奇皇帝朱元璋》,黄金周起起在中央8套19时30分播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传奇,毁誉参半。《传奇皇帝朱元璋》的故事从朱元璋在应天称帝开始,铁马金戈救民于水火的辉煌政绩、作为一名政治家的谋略与风采以及在运用权谋中的无奈都展现出来,而且还加入了他的爱情故事。

  该剧由执导过电影《开国大典》、《决战之后》等一系列历史重大事件的李前宽、肖桂云执导。全剧耗资3000万元;融汇了长影、北影、上影和四川峨眉电影制片厂制作班底的精华,史书上曾记载的“午门车辗”、“五马分尸”、“皇帝出殡”等场面将一一真实展现。

  曾在《汉武大帝》、《大宅门》等中有过出色表演的陈宝国再披“龙袍”,这次要从朱元璋17岁演起,直到71岁。陈宝国表示,吸引他出演这一角色是因朱元璋一生的复杂性。另外一方面,陈宝国坦言这次演朱元璋是自己几部帝王戏里爱情戏最多的,前后有七个女性进入他的生活。另外,徐帆出演历史上有名的贤后“大脚马皇后”,唐国强在剧中饰演大将郭子兴。

  这部在“十一”期间抢滩央视荧屏的电视剧,既有激烈的水战、马战、攻城战等战争场面,也有惊心动魄的暗杀、政变情景;既有豪华壮观的开国登基场景,也有宫廷的高贵和后宫的凄凉。整个故事既有悲情,也有喜剧,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