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星板起脸,观众笑不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今年国庆黄金档的影市,以《夜宴》一片最出风头,该片已经上映半个多月,但票房势头不减。而片中“厉帝”葛优引起的“非典型”笑场仍然是热门话题———看着他一本正经地表现严肃和奸诈,大家却偏偏笑了。

  除了葛优,还有不少笑星尝试转型。只是笑星板起脸,观众就不笑了吗?

  最近转型的笑星:赵本山

  在多年来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都以富于乡土气息的农民大叔形象笑绝全场,他的憨厚形象跟角色的狡黠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在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中,他以黑土地特有的幽默文化让观众看得亲切,笑得自然。不过,今年赵本山却在电影《落叶归根》中出演男主角,一个千里背尸回乡的民工。这绝不是一部搞笑片,而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令人担忧的是:赵本山的表演会引起笑场吗?

  

笑星板起脸,观众笑不笑?

  图:赵本山亲切自然。

  对此,赵本山自己并不担心,他认为笑星并不需要刻意洗去自己的影子:“看见我就笑,那就对了!我已经定型了,就是演这种民工式的底层人物。你看成龙就要看他的打戏,看周润发就是看他上海滩的帅气。观众要喜欢你才会对你有印象,而且60%的观众看你也是因为你过去的吸引力。所以这不是坏事。”

  自如转型的笑星:曾志伟

  在《超级无敌掌门人》、《大丈夫》、《欢喜冤家》等等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里,曾志伟都以诙谐的形象出现。曾志伟的搞笑能力体现在他卡通般的长相、独特的外形、沙哑的声音、无厘头的口舌反应上。不过,曾志伟出演严肃、深情、奸恶的角色也一样成功,他在《甜蜜蜜》、《无间道》等电影里饰演的黑社会老大都能给观众深刻的印象。最近,曾志伟在《东京审判》里演一个心存愧疚的日本老兵,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笑星板起脸,观众笑不笑?

  图:曾志伟收放自如。

  曾志伟表示,转型可以带给观众新鲜感,而且,他认为自己能轻松驾驭感情戏,“足可以用泪水感动所有人”。

  最想转型的笑星:杜汶泽

  说起杜汶泽,大家总会先想到《无间道》里的小人物“傻强”。“傻得可爱”的表演方式、无厘头的对白和夸张的动作表情,都成为了他的招牌。在《老鼠爱上猫》、《头文字D》里,杜汶泽出演的配角都是以“傻强”式的表演让观众发笑。但是,杜汶泽本身并不傻,他的演技在圈内更获得了认可。在夺得金熊音乐奖的文艺片《伊莎贝拉》里,杜汶泽出演主角———梁洛施的“父亲”,他将角色的矛盾、深沉、无奈和成熟男人的魅力成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笑星板起脸,观众笑不笑?

  图:杜汶泽急于求变。

  杜汶泽很乐意改变自己的喜剧路线,他说:“很多本来想找我演喜剧的人发现杜汶泽在拍文艺片,所以片约减少了。不过这样也好,我不想一直被当成喜剧演员。”

  毋须转型的笑星:周星驰

  周星驰在香港影坛的地位,可达“爷”字辈。有人称星爷为“无厘头教主”,也有人称他为“搞笑鼻祖”。从少儿节目主持人,到出演《盖世豪侠》,其夸张的肢体语言、鬼马的表情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独一无二的。周星驰的无厘头,并非只是无内涵的搞笑,他拍完《赌圣》之后曾经说过:“《赌圣》绝对不是一部无厘头的电影,这是一部非常有诚意的电影,非常有诚意地去引观众笑,而不是什么‘粗制滥造只拍了一两个月没有诚意’的电影。”因为他搞笑得有诚意,所以观众一直捧他的场。近年来,他既做导演,又做编剧,虽然拍出的戏票房一样叫好———比如《功夫》,但少了周星驰从头到尾的搞笑,观众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不够过瘾。不知道周星驰演一个严肃的中年男子会是什么样的,但如果观众可以选择,都会希望周星驰可以一直搞笑下去。

  

笑星板起脸,观众笑不笑?

  图:周星驰独一无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