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艺之乡的象征和品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51 今晚报

  

民艺之乡的象征和品牌(附图)

  

民艺之乡的象征和品牌(附图)

  

民艺之乡的象征和品牌(附图)

  

民艺之乡的象征和品牌(附图)

  本组照片为刘乃文 曹 铭摄

  由天津市政府、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主办,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民协、今晚传媒集团和中国书画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昨天下午在天津体育中心圆满落幕。民博会7天展期共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热情观众十万余人,成为津城国庆长假里最为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外国学者赞叹中国民艺

  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代表里库斯先生专程来到天津参加了民博会的开幕仪式,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精品艺术馆内的每一件作品。这位民间艺术学者站在中国能工巧匠的作品前,连声惊叹神奇的技艺让自己大开眼界。里库斯是天津人民的老朋友了。前两届民博会,该组织的秘书长、现任名誉主席的亚历山大·法格尔先生到津参加活动时,里库斯就是随行人员,并为联合国与天津的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当时,法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过,我到过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但是中国特别是天津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我在这里看到了各式各样的中国民间工艺珍品,做工之精美,种类之丰富,让我非常惊讶,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民间艺术的桥梁。昨天,里库斯在对记者发表言论时,仍旧持这种观点,他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了,前两届民博会我们与天津的合作非常成功,也非常愉快,天津的迅猛发展,以及东道主天津人民的热情好客令我终生难忘。我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越来越好,使其在国际民间艺术领域成为一种象征和品牌,吸引更多的各国民间艺术家到这里来展示才华。

  十大展项大饱眼福

  旨在建设和谐文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第三届民博会布置的十大展项,每天都吸引着众多观众。由于民间艺术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记者在各个展馆中经常看到某个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尤其是精品馆,人们更是把能够一次性欣赏到106 个门类的340 件优秀民间艺术精品当成一种极大的精神享受。其中,天津民间艺术家李岳林的微塑作品《明清一条街》,以其精湛的工艺,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真实地再现了天津老城的街景。很多参观者在这条微型街前驻足,拍摄街上众多著名商铺,如“恩元居饭庄”、“鼎章照相馆”、“普安堂药铺”、“正春阳饭庄”等等。而发绣《清明上河图》更是令人赞叹不已。这幅由江苏王琼制作的长卷,是根据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张择端所绘《清明上河图》原迹为范本,按1:1 原样大小绘出。其中人物、动物、树木、山石等都采用各族少女自然色发绣制而成,与安徽汪玉昆的剪纸《清明上河图》有异曲同工之妙。本届民博会中引人注目的还有当代中国画百家作品展和为纪念吴玉如先生诞辰108 周年的书法遗作展及宜兴紫砂壶艺精品专展等绘画、书法、民间工艺品等多项展览,均极具水平,让人大饱眼福。

  艺术品展卖盛况空前

  民博会特别设立了艺术品展卖现场,在这里艺术家现场进行演示,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神奇巧妙,因此在国庆长假里艺术展卖现场是最火爆的。来自全国的近600家艺术品厂商及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缅甸等国的艺术家展列出售的万余种艺术商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眸,人头攒动,盛况空前,以至多次“爆棚”,使得现场值勤的武警战士和保卫人员有时不得不对观众“截流限量”放入。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品商家对东道主热情周到的服务夸奖不已。他们说,“天津海纳百川,胸怀博大,热情好客,服务到家。”据了解,各地参展商中不少是天津民博会、书法艺术节的老客户,老朋友,来天津宣传自我的同时,对天津和这里的老百姓有了深厚的感情,无限的商机和良好的城市氛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本届民博会结束前,已有百余商家提前预定了明年书法艺术节的展位。

  技艺表演观众赞不绝口

  民间艺术活在民间,为此,民博会组委会每天在现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活动,民间花会表演、地书表演、艺术插花表演、民间艺术品义展义卖等,精彩的亮点活动常常让观众赞不绝口,流连忘返。众多的优秀民间艺术家在现场制作工艺品,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冯骥才带领艺术家签名售书活动更掀起民博会的一个高潮;还有天津卫扎风筝表演活动,指甲大小的风筝让观众看得入了迷,迎奥运创作的“福娃”风筝观众争相举回家……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给大家的印象是规格高,级别高,水平高,可以看到,作为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20件实事之一,民博会已成为一项老百姓自发参与的重大文化活动。正如冯骥才所说的,天津是有名的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突出的就是和谐之美,每年国庆长假,我们天津的民博会和书法艺术节在这里交相呼应,体现出的是一座充满生机的城市的和谐之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