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色喜剧 怪诞色彩——编剧黄维若谈即将在艺术节上演的《秀才与刽子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7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榜首作品,有着怪诞色彩的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近日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紧张排练,10月20日起将亮相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该剧编剧黄维若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早年曾赴德做戏剧研究,深受迪伦马特、马克斯·弗里施等怪诞风格的影响。何为怪诞?何为黑色喜剧?当黄维若为我们奉献上一出新戏时,也带给观众一种新颖的戏剧理念。

  怪诞色彩:建立特定逻辑

  在黄维若看来,当人物形象在内涵、形式、风格上都是对立因素的奇怪混合体时,由此构成的人物动作也是令人不可思议的,但却在专属于他的形式逻辑上完全成立的,这就是怪诞。

  《秀才与刽子手》讲述的是封建社会国家机器中最核心部分的两个执行者——秀才与刽子手的人生悲喜剧。科举与酷刑,是旧时代社会最令人生畏的两件事情。然而剧中的这两个人却做得乐此不疲,甚至把它当成生活的唯一意义。秀才本来认为“君子远庖厨”,极不喜欢马快刀,但后来发现其杀人剐肉理论与他的八股文写作是一样的道理,便也高兴地做了一名屠夫,在这个职业中寻找与科举考试同样的乐趣。可以看到,剧中种种相生相克的对立因素不仅混合在一起,甚至互相转化。这就是怪诞的呈现方式。

  然而,怪诞不是荒诞,怪诞必须建立在特定的逻辑基础上。在《秀才与刽子手》中,人物言行怪异而令人匪夷所思,然而其个人逻辑却没有任何逻辑学上的问题。那是因为在剧中,人物的特定逻辑基本一致。

  黑色喜剧:以乐景写哀情

  对黄维若的戏剧观念有过很深影响的迪伦马特说,一个真正的喜剧家不应该是舒舒服服的,他应该刺痛别人。

  黄维若说,《秀才与刽子手》中,秀才与刽子手是两个被扭曲被异化了的人,杀人和考试成了他们的一切。这是他们悲剧的第一层面。可是正当他们从这种异化生活中找到一种古怪乐趣时,酷刑与科举差不多同时被取消。他们精神生活的亮点是非常人所能有的诡异乐趣,这是他们悲剧的第二个层面。他们被异化以后已经回不来了,幸亏他们彼此发现做屠夫能延续他们那异化了的生存方式,于是他们消除歧见合作干了起来。这种活法本身就是苦涩的苟延残喘。这是他们悲剧的第三个层面。但是所有的这些悲剧内容都是用喜剧方式表现的。比如他们最后的那种欢天喜地,扬眉吐气。重要的是,他们真正的欢天喜地和扬眉吐气。他们的悲剧是我们看出来的。这就是黑色喜剧的舞台呈现方式。

  “当一个人非常认真非常真诚地去做着一件荒唐的事时,就形成了手段与目的之间的不对位和非通约,这才是人的悲哀之所在。这才使人不笑不行,笑又笑不出来。”黄维若说:“《秀才与刽子手》如果演成了晚会式的闹剧,那是彻底失败。”

  人偶同台:舞台视觉形象

  《秀才与刽子手》舞台形式的一大特点就是人偶同台演出。剧中除了3个主要人物是人演的之外,其他配角、群众角色与歌队都是大木偶。这种演出形式带有强烈的实验性。戏中的偶人由演员扮演,戴面具,穿硅胶做的“服装”。人偶同台的演出样式,彻底消解了传统写实主义幻觉式的舞台呈现,“他们总是在告诉你,这不是真的生活,而是我们创作者内心视像中的生活!”黄维若特别强调一点:“它是表现主义的怪诞的舞台视觉形象。”

  本报记者张裕实习生林盈

  《秀才与刽子手》海报

  

黑色喜剧怪诞色彩——编剧黄维若谈即将在艺术节上演的《秀才与刽子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