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专题 >正文

中国著名艺术大师黄佐临个人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48 新浪娱乐
中国著名艺术大师黄佐临个人简介

黄佐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黄佐临是一位蜚声国内外的戏剧大师。从青年时代起,他就怀有变革社会、希冀祖国强盛的抱负,曾投身声援“五卅”工人运动的学潮,在第一次留英期间,又深受欧洲进步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萧伯纳的思想影响,并因之爱上了戏剧。在第二次留英期间,他一方面师从法国导演圣丹尼学习导演,受到了欧洲优秀戏剧传统的熏陶;一方面又在英国皇家学院研究莎士比亚,对莎剧300年来的舞台样式作了深入的比较分析;同时,他又较早地接触了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和布莱希特学说,从而拥有了丰厚的戏剧学识。“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始
终胸怀故国的他,立即中断学业,准备回国。临行前,萧伯纳又为他题写了“中国,你应该强大起来;未来的戏剧,应属于中国!”

  之后,佐临曾赴重庆国立剧专任教,又投身上海的“孤岛剧运”,排演《蜕变》等进步戏剧,抗战胜利后,他又排演了《升官图》等进步戏剧,对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无情的揭露。

  上海解放前夕,他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下剧影协会。新中国成立后,黄佐临的爱国热情和创作激情更是与日俱增,作为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他更是一位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以戏剧为生命的优秀导演艺术家。他时代脉搏感十分敏锐。他关注时代需求,关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优秀现代戏而著称的艺术家。他又是一位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大师,是中国戏剧界最善于变革舞台样式的一位高手。他在1962年发表的《漫谈〈戏剧观〉》一文,对中国戏剧的理论和实践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他倡导的“写意戏剧观”,汲取了以“梅、史、布”三位大师代表的戏剧精髓,力求创造能具有中国气派、民族风格的戏剧样式。他还广泛涉足电影、戏曲、芭蕾、滑稽等各个领域,并为之作出了杰出贡献。

  黄佐临的一生,是始终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一生,他始终孜孜不倦地在寻求戏剧真理。

  黄佐临是影响中国话剧的艺术大师,他是中国话剧的杰出导演,在话剧界素有北有焦菊隐、南有黄佐临之称。他的戏剧实践涉猎广泛、博采众长、吸纳古今、融贯中西,是个全学的大家。他的写意戏剧观是海派话剧的理论基础,而他的戏剧精神更是成就上海话剧的品格力量——海纳百川、包容万象。

  作为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他更是一位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以戏剧为生命的优秀导演艺术家。他时代脉搏感十分敏锐。他关注时代需求,关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优秀现代戏而著称的艺术家。他又是一位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大师,是中国戏剧界最善于变革舞台样式的一位高手。他在1962年发表的《漫谈〈戏剧观〉》一文,对中国戏剧的理论和实践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他倡导的“写意戏剧观”,汲取了以“梅、史、布”三位大师代表的戏剧精髓,力求创造能具有中国气派、民族风格的戏剧样式。他还广泛涉足电影、戏曲、芭蕾、滑稽等各个领域,并为之作出了杰出贡献。黄佐临的一生,是始终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一生,他始终孜孜不倦地在寻求戏剧真理。

  今天纪念黄佐临,首先就是要学习、传承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优良品质,始终将自己所从事的戏剧事业同党的需求、人民的需求、时代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永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同时,佐临大师又是一位敬业爱岗的典范。为了戏剧事业,他可谓耗尽家产、耗尽心血;即使是在垂暮之年,依然钟情于心中的艺术。我们纪念他,就是要弘扬这种抗得住物欲诱惑、耐得住清贫、能为艺术而献身的精神。

  纪念佐临大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习他那不拘一格、勇于创新的艺术作为。佐临大师是中国戏剧界一面善于汲取、敢于创新的旗帜,他的全部艺术实践,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今天,我们只有进一步弘扬这种精神,才能让我们的戏剧艺术赢得新的繁荣和发展,才能不断有新品、优品和精品问世。

  总之,我们要从“做人”和“做戏”这两个方面,继续佐临大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进一步推动我们戏剧界的队伍建设和艺术创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总经理 杨绍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