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之亮:我的十年《墨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52 今晚报

  

张之亮:我的十年《墨攻》(附图)

  他的《笼民》、他的《飞跃黄昏》,曾经两次横扫香港金像奖,代表了香港文艺电影某一阶段的艺术水准。他的同性恋电影《自梳》、商业电影《流星雨》从未被人小觑,一次次让人们丈量电影和心灵之间距离。他的电影被香港电影史记入史册,他的名字被人们排在香港杰出导演的前列,他———张之亮,一个商业社会中仍然坚持纯真的导演。这次他用
十年的心血,为我们奉上一部战争史诗,在影片即将上映之际,有很多心情要与大家分享:

  “1995年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到《墨攻》的漫画,这样一个非常有娱乐性的中国故事让我特别有冲动把它拍成电影。之后,我在两年间不断和日本‘小学馆’沟通我的计划和我必须要拍摄的理由,终于在1997年从众多导演的竞争中,获得了《墨攻》的版权。

  “《墨攻》最困难的地方,从表面上看是十年的融资,但是实际上最大问题是这么大的投资,如何回报!它第一个条件就是是否能在亚洲地区回收,如果亚洲地区不能配合,就没有办法实现。尽管亚洲电影市场尚未成熟,但是它未来的成熟必然是惊人的。因此《墨攻》的第二个困难就成为,如何呈现一个让更多亚洲国家都接受的作品。这使得我在剧本创作的开始就努力寻找、保留、加入能被更多亚洲人接受的剧情。同时,这个剧本必须创造一个有别于好莱坞战争片的中国古代战争,而这些又必将落到是否能最终实现拍摄的现实问题上。因此,我一直无法漠视《墨攻》始终面临的第三个困难:没有人知道张之亮是否能驾驭宏大的战争片!所以我觉得:怎样进行资金回收,怎么样体现亚洲题材,怎么样相信导演能拍好这个戏,这个才是十年间最困难的。

  “今天《墨攻》即将呈现的时候,回首看来,对我来说最深刻的第一点便是:十年!从知道可以拍摄,到如今,十年对自己信念的坚持,去一步步坚定自己的方向,不要放弃。用十年的时间把自己觉得对的东西,不断和大家沟通,去感动大家,让大家支持我,和我一起把这个戏做出来。十年的孤独和不断证明自己的想法不是妄想,这个过程让我这一生感受深刻。十年间,我能跟那么多工作人员沟通,跟观众沟通,跟戏沟通,跟自己沟通,这个沟通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它异常困难,但却是《墨攻》带给我最大的感动和得益。

  “现在是《墨攻》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的时候,就是观众看了之后如何回想,怎样回到我这边的阶段。我仍然在等待,等待我和观众用《墨攻》真正不断交流的过程。我期待并且享受这个历经十年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