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罕见普遍叫好 《无间道风云》北美票房夺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版编剧庄文强对该片打“8分”

  本报记者陈明辉

  由传奇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特·戴蒙主演的“美版无间道”《无间道风云》,上周末正式在北美上映,随即以2700万美元的骄人成绩获得上
周北美电影票房排行榜冠军。《无间道风云》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原版《无间道》编剧庄文强,他也对该片打出“8分”的高分。

  美国舆论普遍叫好

  翻拍作品大多遭遇滑铁卢,但是这回投资高达9000万美元的《无间道风云》成了例外,不仅叫好而且叫座。美国媒体对该片的评价平均达到“A-”,《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娱乐周刊》、《好莱坞观察者》、《洛杉矶周刊》、《迈阿密时讯》、《纽约每日新闻》、《新闻周刊》、《首映》、《名利场》等大媒体均一致给出接近满分的高度评价,舆论如此“一边倒”,近年来可是十分少见的。

  马丁·斯科塞斯,25年间五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最后均空手而归。外界早前就曾预测《无间道风云》将会给马丁·斯科塞斯带来第一座“小金人”,现在看来,此言非虚。票房出色,加上良好的口碑和“奥斯卡长年亏欠大师的同情分”,老马丁这回“申奥”的成功概率是“相当大”。

  有影评人说:“近年来刻意示好小金人、导致独门风格几欲丧失殆尽的斯科塞斯,终于在屡遭回绝后,归复残酷、狡诈、激情、豪迈、写实的本来面目。群星灿烁的演员阵容亦获如云绝赞: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成熟稳重的核心人物’的架势,将角色挣扎于黑暗的复杂心理诠释得极具说服力;‘老戏妖’杰克·尼克尔森凭借咄咄逼人的破坏力,张扬而不失城府地打造出新世纪以来罕见的‘老大’形象。”

  

罕见普遍叫好 《无间道风云》北美票房夺冠

  庄文强羡慕“尺度够宽”

  《无间道风云》在香港上映的成绩也属不俗,上映三天已有300多万港元,仅以微弱差距输给《宝贝计划》,位列香港排行榜亚军。

  庄文强对记者表示自己看《无间道风云》时十分投入,完全是在“享受电影”,因此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他愿意给“8分”。记者问他,《无间道》和《无间道风云》哪一部更出色,庄文强表示两部片虽然情节类似,但完全是两种感觉:“《无间道风云》是写实的,而《无间道》则比较浪漫,有点像武侠片。《无间道风云》突出人物本身的张力,因为它的篇幅够长,有149分钟,可以把人物的每一面展现给你看,这与港产片有很大不同,港产片总是隐藏着很多东西不说。”

  影片有多处改动,包括港版中有两位女主角陈慧琳和郑秀文,而好莱坞版只有一位女主角———VeraFarmiga饰演的心理医生,集港版两位女主角的特点于一身;还有男主角马特·戴蒙在片末被杀死等等。对此,庄文强表示可以接受:“把角色合二为一,我觉得挺有趣,其实这在翻拍作品里比较常见,比如改编《头文字D》时我也试过。另外,里面的一些改动就是我们在后面两集的设定,马特·戴蒙最后被杀,刘德华在第三集里也死了;马克·沃尔伯格那个角色,和第三集里黎明的角色差不多。他买了我们一集的版权,不过却拿了三集的创意,呵呵。”

  让庄文强印象最深的,是杰克·尼克尔森的黑帮老大角色:“他处理得很好,在他身上表现了爱尔兰社团的那种独特味道,很有新鲜感。”另外,影片的尺度也让庄文强羡慕不已:“里面的台词很精彩,马丁是大师,玩台词玩得出神入化。台词里有很多粗口,看完后我和麦兆辉他们说,要是我们电影里也能说粗口就好了,那个环境里的人,怎么可能不说?可惜我们的尺度不允许,但美国那边就行。”

  对于该片能否让马丁·西科塞斯夺得奥斯卡,庄文强表示“要看对手”,无法预测。他又说:“这部片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马丁·西科塞斯,他在美国,就像香港的王家卫,在特定的人群里特别受欢迎,影片里善于挖掘人物深层次的东西。在《无》片里,他做出了变化,不能说是变得商业,但说故事的手法不同了。”

  

罕见普遍叫好 《无间道风云》北美票房夺冠

  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北美票房排行榜(10月5日-10月8日)

  名次片名票房(万美元)

  1《无间道》2702

  2《德州电锯杀人狂前传》1915

  3《狩猎季节》1600

  4《明星雇员》1180

  5《监护人》964

  北美电影票房排行榜(数据由IMDB.COM提供)

  

罕见普遍叫好 《无间道风云》北美票房夺冠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