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家庭421》透视独生子女生存压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什么是“421家庭”?4个长辈,2人夫妇,还有1个小孩。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婚育年龄,这种崭新的倒金字塔式的家庭模式将成为社会主流。昨晚,中国第一部以“421家庭”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国家庭421》在广东卫视正式开播。

  有评论说,“421家庭”是7张牌;4张是大牌,都不能轻易丢;1张是王牌,绝对要保住;还有2张则是关键牌,少了就是一盘散牌。传统的家庭结构被颠覆,“421家庭”越来越多,未来社会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甚至经济结构都将由此为起点进行全面的洗牌。《中国家庭421》便将这一社会潜在变化,用电视剧这一显微镜呈现在人们面前:作为家庭结构里中流砥柱的独生子女夫妇,其生长环境与父母全然不同,在新的社会游戏规则下如何生存全得靠自己摸索;在培养孩子和赡养父母的巨大压力下,他们还得面对整个社会的急速转型———想安心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却得随时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别人顶替;想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可一旦全盘皆输就会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故事的最后告诉人们,只有全家人相互扶持,携手共进,才能战胜一切困苦磨难。

  高曙光、郭小东、朱琳、王诗槐、盖克、宋晓英……一群实力派演员挑起了《中国家庭421》的大梁。导演张帆说:“他们的戏都很棒。郭小东特别朴实,据说小时候他差点因为缺30元钱而辍学。可能正是因为吃过苦,所以他演戏很用功。戏是冬天拍的,郭小东穿得很少,冻得嘴唇僵硬,说话都不利索,他就拿一个热水袋来焐嘴,然后再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曙光,他一改以往扮演警察、英雄时的正面形象,扮演一个外表堂堂却内心阴暗的角色,经常对妻子大打出手。

  

《中国家庭421》透视独生子女生存压力

  《中国家庭421》剧照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