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茅威涛:演小生让我更懂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20 北京晚报

  

茅威涛:演小生让我更懂男人

  

茅威涛:演小生让我更懂男人

  茅威涛说,自己个人的表演受两个人的影响最大,一个是梅兰芳,一个是林怀民。“梅兰芳男演旦角的表演对我女演小生有很多影响,而林怀民则是用最现代的西方载体来呈
现最精华的中国文化,连

红楼梦都能用现代舞表现,给我很大启发。”

  茅威涛和她的“小百花”又来了。

  1993年,小百花曾经到北京做过一次整体展示,当时演了《西厢记》、《陆游与唐婉》和《红丝错》;1998年,来演过《孔乙己》;1999年建国50年,又来演过《西厢记》和《孔乙己》……昨天,她们来京,为新版的《梁祝》及原创剧目《藏书之家》和改编自日本文学的《春琴传》做宣传。11月4日至13日,北京的首都剧场,“小百花”女子越剧将再次轻歌曼舞,演绎时尚越剧。而茅威涛也将再次以其女小生风采,亮相于首都舞台。

  舞台下的她既有一股帅气和大气,又有着女性的妩媚,浑身散发着时尚的气息,而那份具有使命感的人文情怀和追求,更是一种突破了性别的魅力。

  游西湖喝龙井看小百花

  记者:曾经完全抛开传统戏曲才子佳人的套路,大胆选择《孔乙己》搬上舞台,这一次为什么会选择演绎《梁祝》这样的经典故事呢?

  茅威涛:我想,这是在承接一种记忆。我们今天排《梁祝》,就是要把中国这种经典的文化符号、爱情符号、人文传统和奇特的思维与想像力赋予新的理念、新的情感表达方式和演出形式。

  记者:对未来越剧的发展,你怎么看呢?

  茅威涛:在央视《面对面》节目的采访中,王志很尖锐地问我:“戏曲有出路吗?我说,必须要改变。梅兰芳先生曾经说过戏曲改革‘移步不换形’。但现在如果再不换形,很难提起当代观众的兴趣。所以我说现在要‘移步换形’,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新的创造。”

  记者:你一直在提“时尚越剧”的概念,这是不是你努力的一个方向呢?

  茅威涛:越剧虽然已百年,但还在形成和发展当中。就像曾经上海租界的新文化对越剧的影响,使越剧吸收了好莱坞电影,还有话剧、歌剧的特点,超越了当时的沪剧、绍剧、淮剧……在都市戏剧中奠定了自己的位置一样;今天的越剧、今天的小百花,要在都市里存活发展下去,也要昂首迎接时尚文化,这个时尚,不是时尚杂志那个时尚,而是经典的、高雅的、严肃的、美的,构建在中国传统血脉里的人文和时尚。

  越剧是一支文脉,和中国美院、西泠印社一样,是杭州地域文化的标识。我们现在正在杭州的一类风景区建设一个小百花艺术中心,让人们来杭州就要游西湖、喝龙井、看小百花。

  台上理想男人台下完美女人

  面对自己5岁的女儿,

  茅威涛是美丽的“老妈”;在丈夫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郭小男眼中,她是好妻子、好朋友;在小百花团员眼中,她是以身作则的好团长;在观众心目中,她是英姿飒爽的女小生,是大胆创新的艺术家。茅威涛,确实是生活中的完美女人,舞台上的理想男人。

  记者:在很多人心目中,女小生的角色很特殊,女人扮演男人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特殊感觉?

  茅威涛:我就像是一个手工艺者,学到了这样一门技术,它的独特使它具有一种鬼魅一样的双重审美。作为一个女人,在审视男人的同时也在塑造男人,塑造一种理想化的男人。我平时也很注意观察男性,比如我现在就觉得《暗算》的柳云龙很有魅力,是个很独特的男性,还有陈道明,包括王志,我都在吸收他们身上的智慧。

  记者:那你对男人会有些什么特别的收获和领悟呢?

  茅威涛:扮演男人,使我汲取了很多的智慧,也丰富了我作为女人的性格,多了些男人的思维,很多时候我会比较懂男人。比如男人需要独处,当他一个人思考问题的时候,最好别去招惹他。在生活中,我很随意的,尽量处在一种被动的地位,带带孩子,做一个居家的女人。

  记者:你下一个将要挑战和塑造的男人形象会是谁呢?

  茅威涛:可能会去演一个戏人,一个命运更加具有戏剧性,具体是谁,现在先保密。

  记者:如果要挑一个女性让你来塑造,你会选择谁呢?

  茅威涛:秋瑾。不过不是那种中国人心目中传统的革命女性形象,而是像吕克.·贝松电影中的《圣女贞德》那样史诗一样的人物。我更愿意演一些有灵魂的人物。本报记者王润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