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龙七凤很有必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20 北京晚报

  

一龙七凤很有必要

  皇帝身边有多少女人?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答说“后宫佳丽三千”,想要多少有多少。不过,如果把这种情况如实地编进电视剧里,观众还真不太适应。眼下正在CCTV-8播出的50集长篇历史剧《传奇皇帝朱元璋》用将近一半的戏份浓墨重彩地渲染了朱元璋和7个女人的情感生活,演惯帝王戏的陈宝国笑称自己是头一次和这么多女人演情戏,挺过瘾。
不过,观众对历史剧这样的设计不太买账,质疑声音不绝于耳。一部耗资3000万的长篇历史巨制,集合了陈宝国、徐帆、唐国强几位实力派大演员,并有着历史上出身最底层的开国皇帝传奇,《传奇皇帝朱元璋》本应该拍得波澜壮阔摄人心魄,结果却是传奇皇帝从弱小到强大从开明到暴戾的传奇经历少有交代,而过多的镜头停留在宫廷后院,一部事前轰轰烈烈的历史正剧,给观众的观感怎么是一部“泡妞戏”?为此,记者采访了导演李前宽。

  七个女人还算少的

  李前宽以电影《开国大典》确立其对严肃历史题材大戏掌控能力的出类拔萃。把朱元璋拍得整天谈情说爱是做何考虑?李前宽表示,如果就史论史,只说了他和7个女人的关系还是少的,剧中的每个女人都是经过考证,历史上确有其人的。李前宽说:“电视剧里朱元璋不同时期和不同女人的故事是为了推动情节发展。女人、权谋交织在一起是朱元璋的特点,也是这个戏的特点,像一个麻花一样交织在一起。如果把女人都撤掉,我很难构架,故事就散掉了,也不能完整地表现朱元璋的性格特点了。历史人物不能总是论政和打打杀杀,如果没有这些女人,光是大臣、和尚戏,会好看吗?”

  被删前10集我很遗憾

  众所周知,朱元璋出身微贱,当过和尚,要过饭,从一个小兵变成一代开国君主,期间的经历颇为传奇,

相声、评书里讲得绘声绘色。可电视剧里,朱元璋一出场就已经统战千军万马,指点江山,此前种种经历成了他后来和人闲聊的谈资,这未免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而且,电视剧一开场,小明王、刘福通、杨宪等一干重要人物名字在完全没有交代背景的情况下呼呼地冒了出来,让不了解明史的观众看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对此,导演李前宽表示自己也很无奈。他说:“我拿到60集剧本,按剧本一集集拍的,朱元璋幼年家贫,在黄觉寺出家,和马大脚相识,包括珍珠翡翠白玉汤都拍了。可播出前电视台嫌集数太多,要删掉10集,至于为什么会删掉前10集,这是制片方的决定,我也很遗憾。那些历史人物和朱元璋的关系前面也有交代,删掉后难免不连贯。不过,总的来讲,我觉得朱元璋后半段的命运是说清楚了。”

  宝国演得比以往都好

  论及剧中演员表演,观众质疑的矛头直指剧中朱元璋的扮演者陈宝国,认为他把朱元璋演得满腹经纶、文滔武略外,还一身正气,和朱元璋的出身、经历不符。对此,李导解释,当初选陈宝国演这个角色是因为觉得他的形象非常适合。“陈宝国的脸,造型长长的,很有力度的一双眼睛,尤其是年老时的造型,非常完美。陈宝国的演技非常棒,他理解的人物和表现他的理解都非常到位,我觉得他这次演得比以往的任何皇帝都好。我看过十几个版本的朱元璋画像,有的很丑,有的很端庄,现在,谁也不知道历史上的朱元璋究竟长什么模样了”。

  本报记者金力维文/图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