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纪念碑”矗立 网上骂声一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实习生郑婉薇

  出现在北京通州宋庄艺术节上的超女纪念碑已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据悉,这座以周笔畅和李宇春为原型的纪念碑高四米,碑身上刻着“超女纪念碑”五个字,对此,各方的声音纷繁不绝,其中以骂声最为响亮。

  10月6日,一座“超女纪念碑”作为展品被摆放在了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场地的中间。纪念碑的两位创作者名为孙振华和戴耘,创作年代是2006年。“超女纪念碑”上方是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两座全身人像:“李宇春”头戴耳麦,一手高持玉米棒,“周笔畅”右手拿话筒,左手则做出胜利的“V”形手势,两人均一只脚跨步在前。据悉,展览会将持续到10月16日,展览结束后,这些作品将由作者本人运走。

  “超女纪念碑”一出现,很快便在大范围内引起争议。“艺术本身就是表现时代,艺术家作为社会的一个个体,有权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思考和看法。组委会尊重每一位艺术家的艺术表达。”宋庄文化艺术节承办方宋庄艺术促进会某工作人员如是说,“至于这件作品的真正意义,就只有问作者本人了”。

  而昨天在各大网络论坛上,有关“超女纪念碑”的帖子是层出不穷,其中以持反对意见的占绝大多数。一位网友称:“‘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中牺牲的共产党员顾正红的烈士陵园,题字和浮雕遭到了

开发商的拆除。上海普陀区文化局表示,题字不属保护对象。一座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纪念碑却出现在艺术节上,这个‘有趣的’社会现象的确值得各位炎黄子孙深思啊!”而署名为“峡客”的网友则认为:“超女自诞生之日,就顶着争议之声在恶俗的骂名下行走,今番‘超女纪念碑’的曝光,也许正是这一态度的又一次表达?作为一个艺术家,此座纪念碑的产生多半不会是诞生于崇拜敬仰的心理,恐怕,更多的是来自讽刺的动机。”

  

“超女纪念碑”矗立 网上骂声一片

  ■网友回应

  ———这应该算是2006年中国娱乐界最恶心的一件事情了!

  ———我只想问一下:姚明、王军霞这些为国争光的人怎么都没有纪念碑呢?崇拜也要有个分寸,有点玩大了。

  ———究竟什么能立碑?请问立此碑者难道这点常识都不知!可怜,可悲!

  ———给明星立碑是开国首举,不知道这两位艺术家出于怎样的考虑?是要展现她们的精神、还是瞻仰她们的美声?能立在北京,总还是要有一定解释性的吧!

  ———时代变了!看来以后能称作“英雄”的东西也要变了,年轻一代的朋友或许也要为此迷惘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