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纯粹欧洲传统古乐的最后净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德国科隆古乐团告别演出到广州

  新快报讯(记者钟刚)一个乐团编制不超过8人,完全遵循百年前的器乐演奏方式,并以最精准的方式演绎巴洛克音乐,这就是德国科隆古乐团(MAK)。10月15日,该团将来到星海音乐厅,给大家带来一场“鎏金巴洛克”古乐会,对于即将于今年年底解散的科隆古乐团来说,这将是他们首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到访广州。

  巴洛克古乐的王牌

  忠于原作演绎巴洛克古乐,将其最原始的风格原汁原味地体现出来,当今很少乐团可以做得到,而科隆古乐团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组。

  科隆古乐团演奏的音乐,主要是巴洛克时期甚至是更早时期的音乐作品,这时期的知名作曲家包括巴赫、海顿、泰勒曼等人。当时的音乐,大部分是为皇室贵族所创作,更是为他们特别演奏的。科隆古乐团就是这样一个专门演奏17、18世纪古乐作品的小编制乐团,更是当今国际乐坛中演绎巴洛克音乐的佼佼者。他们大量的录音屡获国际唱片大奖的肯定,不少贡献卓越的巴洛克时期音乐家与作品,因他们的诠释而唤起世人的注意。有人甚至认为,“有古乐的地方,就有科隆古乐团的演奏”。

  孤独的古代传统守护者

  现代社会认为动用大编制乐团、引入现代手法诠释古乐作品颇为时尚,而科隆古乐团更像一个孤独的古代传统守护者而存在于人们的音乐生活之中。该团与其它古乐团不同的是,他们不动用大编制乐团、没有引入现代手法来诠释古乐作品,而完全遵百年前的器乐编制,整个乐团也不超过8人,重现古乐的真实风貌,使乐团在国际的地位屹立不摇。

  该团团长、音乐大师戈贝尔于1973年创立了科隆古乐团,三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古法酿造巴洛克音乐,其演奏技巧备受各界肯定。DG唱片公司曾评价该乐团,“MAK扩增了人们对巴洛克音乐宝库的知识,实际上,在他们之前,还没有别的音乐家这么做过”。而遗憾的,该团由于乐团创始人雷哈·戈贝尔先生身体状况不佳,再加上其他演员的年龄偏老,年前他们已决定于2006年年底解散该团。

  

  链接

  

  关于巴洛克音乐

  指欧洲16世纪末至18世纪中叶盛行的一种音乐风格。“巴洛克”一词源于葡萄牙语,原词义为“不圆的珍珠”。19世纪德国美术史家用以指17世纪欧洲风行的一种倾向于豪华、浮夸,追求动势与起伏的艺术风格。

  巴洛克音乐的特点为旋律富于表现力;在各声部相对独立的复调音乐织体中融合了突出主旋律的主调音乐织体,普遍采用通奏低音;以和声乐器与低音乐器共奏的通奏低音与富于变化的上声部旋律相互制约、相互呼应,从而形成充满紧张度的两极化的音响空间。

  

纯粹欧洲传统古乐的最后净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