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52 今晚报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图①: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带领票友群唱。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图②:开幕式现场众多名家前来捧场,老艺术家们为票友们的精彩演出鼓掌叫好。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图③: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演唱《宇宙锋》。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图④: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演唱《桑园寄子》选段。

  

九州票友第一擂(附图)

  图⑤:京剧名家姜亦珊演唱《杜鹃山·家住安源》。本报记者 刘乃文摄

  誉满全国的“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迎来了它的第八届盛会。昨晚,市人民体育馆洋溢着节日气氛,门前广场彩旗招展、华灯齐放、龙腾虎跃、鼓乐齐鸣。场馆内,高悬的对联道出了晚会的主题:九州票友第一擂,八届和平杯,驰名五湖四海;百年国剧不二门,十方民族曲,唱响万水千山。布置在会场四周的“和平杯”前七届70名十大名票的大幅彩色剧照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京剧的盛大节日、全国票友的空前盛会。

  与前七届比赛不同,本届比赛特意在人民体育馆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开幕式演出。这是本届比赛最华彩的乐章。开幕式专场演出由京剧名家刘桂娟、何佩森主持。开幕式体现了和谐的氛围,并展现了和平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区的风采。和平区各界代表组成方队,与海内外票友、各地京剧爱好者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昨晚,名家名票共聚一堂,京剧名家梅葆玖、马长礼、刘长瑜、张春秋、宋长荣,著名京剧演员魏积军、孙丽英、刘佳欣、石晓亮,天津京剧院获全国金奖的演员王艳、姜亦珊、凌珂、吕洋、闫虹羽、黄其峰与历届中国京剧十大名票代表金福田、叶庆柱、陈长庆、崔晓云、郭盛、顾丽娜、阮宝利、田胜强、陈学欣、兰仁东、白洪亮、吴宜琴、王才林,“津门十佳京剧小票友”刘大庆、王陶阳同台演出。“马、谭、言”名票老生展示,“梅、尚、程、荀、张”男旦联唱,名家名票联袂演出《壮别》、《赤桑镇》,“交响乐与京剧”现代戏联唱,童星演唱《探皇陵》、《汉津口》,都让观众过足了戏瘾。

  台上台下共同高歌。随着“小铁梅”刘长瑜的一声叫板:“奶奶,您听我说!”观众席响起了“我家的表叔数不清……”的唱和。老生、青衣、老旦、花脸四个票友方队,相互呼应,达到“一人唱、千人和”的艺术效果,《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血债还要血来偿》让人们深深感到天津不愧是振兴民族艺术的沃土。台下,几位外籍参赛选手看开幕式的演出也入神了。据组委会介绍,今年入围决赛的外籍选手是历届最多的,而且个个身手不凡,日本的菅野尚生,男旦,基本功十分扎实;美籍华人张茹蕙,酷爱京剧,通过越洋电话向天津名票孙元木学唱京剧选段,水平提高很快;新加坡的林美莲是很有影响的京剧名票,这次也报名参加“和平杯”。看到京剧在天津这样有影响,他们被打动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演唱将晚会推向高潮。和平区区长代表组委会向梅先生颁发了艺术顾问聘书。

  随着演出的进行,天津人民体育馆内成了欢乐的海洋。观众充分领略到京剧“允文允武、亦真亦幻”的精髓和“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的魅力。人们奏起丝弦檀板,唱响黄钟大吕,共祝民族文化灿烂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