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 顽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40 北京晨报

  ——钢琴家斯科达印象

  “80岁了,我保持上佳演奏状态的秘密就是多睡觉,而且质量很高;另外就是我对音乐的热爱。”大师课结束后,老顽童一样的斯科达得意地对记者讲起自己的养生秘诀。

  记者问他为什么说莫扎特很难演奏?老人家想了想,“因为他使用的音符总是很少
。这就像是绘画,笔画越少的其实越难以提炼,也就越难以理解。又好比一粒沙子掉进了大海是何等难以寻找。”老人的比喻深入浅出。他说自己喜欢研究莫扎特,而研究的方式就是去研读莫扎特当年写的信件,“我把莫扎特当作是自己的朋友,当作是给我写的信,去体会他当时的情感,这样我就知道他在创作某一首作品时的心情、状态和想法了。”

  很多钢琴大师都能够在80多岁时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对于听众来讲,他们如何保持状态是一件相当神秘的事情,老人家不肯告诉记者一天用多少时间练琴,但却透露秘诀:“我每周都给自己留出一两天的空闲,绝不接触音乐,去接触大自然放松心情,回来后就会精力旺盛。另外,还有一个小秘密,我在服用一种能够降血压的中药片剂,是一种树叶制成的,它能够帮助我保持记忆力。”说着,他就在纸上画了下来,原来是银杏叶。

  斯科达说人的记忆是需要锻炼的,“我现在还能做到把所有自己会演奏的曲子的谱子默写下来。我的锻炼方法是所有的电话号码都是看一眼就背下来,不过,也经常出错,呵呵呵!”(那您能默写下来的谱子到底有多少?)“我可以不重复地背着谱子连续弹30个小时没有任何问题。”斯科达回答。

  老人还有一个独家养生秘诀,每天练一套徒手操,说着说着老人便做起舞蹈动作,抬腿一下子踢过了肩膀的高度,在场的人无不表示佩服。老人家说:“当年的法国舞蹈大师方汀在75岁的时候还能够跳《天鹅湖》的白天鹅呢!”“那我们在报道里要这样写:‘舞蹈家斯科达精彩演奏莫扎特’。”“谢谢!我当之无愧!” 李澄

  

大师?顽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