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科达上课,且舞且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45 北京晨报

  最难弹的是莫扎特 最爱的也是莫扎特

  本届音乐节上年龄最大的艺术家是八旬奥地利钢琴家巴杜拉·斯科达,他是举世公认的莫扎特权威,时值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今晚(10月15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这场“大师手下的莫扎特”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位以研究和教学著称于世的钢琴大师一生钟情于对青年音乐家的培养,这两天除了举办大师课,前天他还专门辟出整整一个下午为中央音乐学
院的学生们举办音乐欣赏课,老先生边弹、边唱、边舞的授课备受学生欢迎。

  跟着莫扎特唱歌

  斯科达的身高与前几天的波利尼大师相仿,也是不足1.70米,不过看得出来,他脚下轻快身体相当健康。“孩子们,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可以把琴弹得飞快而且很准确,这很容易做到,但更重要的要是带着感情去演奏。”老先生如此开场。

  斯科达坐在钢琴前随手弹奏出了一段音乐片段,“当我想让一个朋友快乐的时候,特别是我最亲爱的朋友,我总是会选择给他们弹莫扎特的A大调奏鸣曲。”80多岁的老人家弹起莫扎特就像是一个快乐的孩子。“这是第一乐章,我想告诉大家,莫扎特对我、对整个世界来说有什么意义。理解莫扎特的钥匙就是生活。他四五岁的时候,就总会问大人‘你爱我吗?’如果大人逗他说‘不爱’,他就会哭。所以莫扎特的音乐中总是有一种柔软的感觉。”

  斯科达说,“演奏莫扎特的音乐一定要会歌唱。”边弹边唱的他不忘为学生耐心讲解,“我一直认为在所有钢琴作品中,最难弹的就是莫扎特,但我最爱的也是莫扎特,他有一种孩子气的东西。而老一代的钢琴大师施纳贝尔就说过,‘弹莫扎特对孩子很容易,对成人就很难。’为什么这么难?因为他用最少的音符来表现最复杂的情感。”

  跟着莫扎特跳舞

  “第二乐章是舞曲,”老人家细心地讲解着,他告诉大家在莫扎特生活的时代这种舞曲真的是用来跳舞的,“所以我总是希望我的学生们用跳舞来体会他的音乐。”说到这儿,老人家站了起来,翩翩起舞为现场做起示范。

  斯科达说弹琴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一定要跟乐曲的内容保持一致,但他发现“在很多比赛中很多音乐家弹着欢乐的曲子,面部表情却非常严肃。” 斯科达又把两页谱放在琴弦上,弹奏起《土耳其进行曲》,琴弦震动纸张发出小军鼓一样的声音,惹得学生们一阵欢笑,”你们看,钢琴也是可以作为打击乐来演奏的。在我十岁的时候,我经常这样给大人弹,他们的回报就是给我巧克力,于是我作出了决定,以钢琴为生。“老人家讲起这段故事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就像是个十岁的孩子。

  晨报记者 李澄

  

斯科达上课,且舞且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