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艾敬:音乐只是我的情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7 京华时报

  

艾敬:音乐只是我的情人

  在过去的10多年,我把音乐当作我的爱人。现在,我在纽约找到我真正的幸福———我已经找到我的爱人。

  《我的1997》让艾敬红遍大江南北,并被人称为“民谣女诗人”。爱走在路上的她
在一次不尽如人意的事后,踏上了更为漫长的旅途。“见到我的时候就是我要离开的时候,朋友们都这么说”。9月底,艾敬罕见地出现在北京,更罕见的是,她还带来了15年音乐经典的呈现———《艾在旅途》。“《艾在旅途》只是想要证明我不但有《我的1997》,我还有比《我的1997》更好的东西”。

  流行改变不了我

  《艾在旅途》是艾敬步入乐坛15年来的首张音乐作品精选集,收录了5张专辑的14首代表作。“专辑的灵感来源于我的一本书《艾在旅途》。这本书是我在旅途中的随笔,2004年出的,那时我就想做一张精选集。但精选集中的歌大部分版权属于日本索尼和以前的经纪公司。要把这些歌曲的版权买回来就用了半年,做这张专辑也做了半年。”

  说到出这张专辑的初衷,艾敬宛然一笑说:“这么多年,谈到我,大家都只知道《我的1997》,我写过很多更好的歌。像《东京餐馆里的ChinaGirl》《MadeinChi?鄄na》,都很棒。更重要的是,这十几年来我为流行音乐付出我的青春、我的爱。我觉得值得纪念我过去的这些作品,也值得把它告诉了解我的人或不了解我的人”。

  我只愿做Live的音乐

  艾敬透露,除了《我的1997》,自己从来就没在国内收到过版税。艾敬表示,自己只愿意跟乐队在一起,做Live的音乐‘“别的歌手都是靠商演来创收,但我觉得很难有我想要的现场音乐感,这样的演出让自己不快乐。”谈及15年出了5张专辑,会不会有点少。艾敬表示,说少也不少。“在内地,做原创音乐的,像崔健、何勇,超过五张原创专辑的没有。做原创音乐挺难的,外在的压力很大,比如说我上张专辑《是不是梦》,专辑的制作就花了100多万美金,80多万美金的音乐制作,40多万美金的后期,只收回了十几万美金,完全不成比例”。虽然赔得厉害,但艾敬并不后悔,“做了就做了,我本身就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我的财富以及一切,都是音乐给我的”。

  我是《流浪的燕子》

  艾敬说,自己是个停不下来的行者,她从沈阳出发,足迹遍布纽约、洛杉矶、东京、伦敦。现在的生活基本上就是纽约北京、北京纽约。问她什么时候停下来,艾敬笑着说不想,她享受在路上和流浪的感觉。“我从来没有真正渴望过停留,这可能与我是满族———游牧民族有关吧。只有当自己是过客时,才自由、快乐。比如在香港,早上我能闻到勤劳的味道,想象出最初香港是怎样一个渔港。在北京也一样,我会一大早到后海吃早点,我也会感受到北京的变化。”艾敬也不否认,《流浪的燕子》这首歌就像一个预言,预示了她此后的生活状态。

  我是一个恋爱的女人

  问她什么时候会有新作品,艾敬透露,已经写了新歌《艾在旅途》,但没有放在精选集中。“从前年我就陆陆续续写歌了,仅几首还不够做一张专辑。接下来我就要做出《我的2008》”当被问到《我的2008》什么时候出,艾敬慵懒地表示:“不知道,一切都未知,因为音乐已经不是我的爱人而是我的情人了”。听到这句话,众人一脸惊讶,艾敬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在过去的10多年,我把音乐当作我的爱人。这张精选集就是一个见证,但从今天起音乐就是我的情人了。因为现在我在纽约找到我真正的幸福———我已经找到我的爱人了。我很想把我的《艾在旅途》献给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