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鑫:舞动昆明文产龙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59 云南日报

  

吉鑫:舞动昆明文产龙头

  投票编号:8

  企业(项目)名称:云南吉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展示核心:

  充分利用民营资本,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发展文化产业,成为云南餐饮业与文化结合的典范,《吉鑫宴舞》已成云南的一台品牌节目。

  云南吉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最早发展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其前身是吉鑫园过桥米线餐厅,由白族企业家、董事长·总裁李麟先生于1990年9月8日创建。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于1993年5月8日成立吉鑫企业发展总公司,1998年5月8日改制为云南吉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价值

  吉鑫在企业创办之初,就将歌舞艺术和茶道引入餐饮业中,实现了餐饮业同文化的初步结合。成立吉鑫企业发展总公司后,开始了向文化产业领域的全面进军,提出“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以振兴滇味、挖掘云南民族文化资源为己任,把民族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价值”的战略。从1998年起,改制后的吉鑫集团开始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发展文化产业。1999年4月30日在世博吉鑫园成功举办`99世博国宴;2000年4月10日推出世界三大“YAN”舞之——《中国吉鑫宴舞》(《吉鑫宴舞》),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吉鑫集团已从饮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文化产业智慧型、知识经济型迈进。已发展成为下属18个分公司和实体的大型企业,形成餐饮业、文化与旅游产业、高科技与教育产业等三大支柱产业,成为拥有员工1200余人,总资产3亿多元的现代股份制民营企业。吉鑫集团已成为我省著名的文化企业。

   《吉鑫宴舞》的核心创意

  吉鑫集团精心打造的大型歌舞节目《吉鑫宴舞》,把云南民族歌舞艺术与餐饮文化巧妙结合在一起,在客人进餐时送上了一道精美艺术大餐。这是对一般的歌舞伴餐进行的飞跃式变革,使宴会大厅的歌舞成为了舞台艺术精品。《吉鑫宴舞》甫一亮相即引起轰动,之后是常演常新,越演越红,6年多来累计观众人数达250万人次,创造利润近2亿元。《吉鑫宴舞》已成云南的一台品牌节目。

  《吉鑫宴舞》作为一个经典创意,其核心为3点。其一,借力发力,借世界上的两大“YAN”舞——法国巴黎红磨坊“艳舞”和泰国人妖“燕舞”之“力”来使自己成为强者,使中国的《吉鑫宴舞》成为世界第三大“YAN”舞。其二,利用“YAN”舞的模糊概念,利用文字游戏创造了一个新的“YAN”舞模糊概念,使《吉鑫宴舞》的名声一炮打响。其三,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创造出今天的“宴舞”样式。

  《吉鑫宴舞》将升级换代

  《吉鑫宴舞》之后,吉鑫集团又在丽江推出《木府古宴秀》,在大理推出《风花雪月》,在西双版纳推出《超级歌舞秀·勐巴拉娜西》,使“YAN”舞飞彩云南。2005年3月3日吉鑫集团与美国拉斯维加斯太平洋公司签订3000万美元大单,开始了“北京——拉斯维加斯”项目的运行。吉鑫要让《吉鑫宴舞》走向世界。如今,经过6年多天天演出的《吉鑫宴舞》,已经完成了“第一乐章”的成功演出,新版的《吉鑫宴舞》——第一流的编导、舞美、演出、厨艺服务迎宾等又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和实施中,2007年开年,升级换代后的新版《吉鑫宴舞》将会使人眼睛一亮,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旅游演艺品牌。

  吉鑫集团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成就,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在2004年中国文化产业论坛上,吉鑫集团被评为全国十大文化产业成长型企业。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来吉鑫考察学习,并纷纷向吉鑫集团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吉鑫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程肇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